相信很多人都去過巴黎,也有許多學生初來乍到,但是對於巴黎交通卻是摸不著頭緒,路線雜、種類多,一不小心就會坐過站或坐錯車,可以說是台北市的千倍難!有鑑於此,摩大決定在這邊寫一篇指引大家走向正確的方向。

 

1. Métro de Paris 巴黎地鐵

巴黎地鐵

由RATP(巴黎大眾運輸公司)營運,於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期間開始通車路線1。事實上,路線1只花了兩年的時間建造,便趕在世博會期間上路,目的就是將法國在工業革命上的成就一併在世界博覽會呈現給世人看。時至今日,已經有14條路現在營運,並且不斷擴大與更新。

巴黎地鐵就像台北捷運的台北車站,也有所謂的中心點Châtelet—Les Halles(夏特雷—大堂站),有5條地鐵、3條區域快鐵經過,規模就是大到會迷路,跟台北車站的指示一樣混亂,宛如迷宮一般,所以若真的要換車可以盡量避免在這邊換。

很多著名的景點都可以藉由巴黎地鐵抵達,例如艾菲爾鐵塔、凱旋門,歌劇院、老佛爺百貨等。

 

2. Réseau Express Régional(RER區域快鐵、Transilien 郊區鐵路

區域快鐵與郊區鐵路

RATP公司負責營運區域快鐵的部分A線與部分B線,SNCF(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則負責營運區域快鐵的部分A線,部分B線、C線、D線與E線以及所有郊區鐵路路線。區域快鐵和郊區鐵路最大的差別是RER經營巴黎市區到郊區的路線、Transilien經營RER以外的郊區路線。

兩者建造的目的就是為了舒緩巴黎地鐵的負荷量,而在1969年開始營運區域快鐵A線、1999年開始營運郊區鐵路。就像是台鐵的區間車,發車時間比地鐵來的間隔長,但每一班車都滿載,尤其區域快鐵運量已達80億。

有些著名景點就是要搭區域快鐵或郊區鐵路才能到,例如區域快鐵C線的凡爾賽宮、郊區鐵路R線楓丹白露宮與區域快鐵A線的巴黎迪士尼樂園等。

 

3. Tramway d'Île-de-France 巴黎電車

巴黎電車

目前總共有8條線,其中4號線由SNCF營運,其餘由RATP負責。很多人對於巴黎電車就更陌生了,因為他們服務的路線主要以外圍環狀巴黎以及法蘭西島為主,所以通常市區與郊區的著名景點,只要藉由巴黎地鐵、區域快鐵或郊區鐵路就可以抵達。

 

4. Bus 巴黎公車

巴黎公車應該就不陌生了。其中有包含Réseau de bus RATP(RATP公車Noctilien(夜間公車、以及其他民間營運的公車。和台灣公車不同的是,每台公車的到站時間幾分幾秒都會清清楚楚地寫在公車站,所以只要事先查好到站時刻並早五分鐘到,就不會錯過囉。

 

5. Funiculaire de Montmartre 蒙馬特纜車

這條纜車線就像是貓空纜車一樣,專門營運前往蒙馬特山上的聖心堂,給予不想走上山的人一個方便的代步交通工具。跟巴黎地鐵一樣,都在1900年的世博會期間開始營運。

 

6. CDGVAL戴高樂機場內線、Orlyval奧利機場內線

顧名思義,就是營運機場各航廈之間的內線,兩條機場內線也和區域快鐵B線連通,可以從市區搭車到機場,再轉乘機場內線到各航廈。

 

7. Voguéo 水上巴士

巴黎水上巴士

顧名思義,就是營運在塞納河上的公車,由RATP營運。大家對於水上巴士應該也很陌生,因為會去塞納河的遊客通常就直接搭觀光船,而就忽略它的存在了。不過其實摩大也沒有搭過。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搭搭看,看看沿途的風景也不錯。

 

10. Train à Grande Vitesse (TGV)法國高速鐵路

法國高鐵

法國高速鐵路就不陌生了吧!是服務從巴黎出發到各大區的高速列車。在1981年通車。採浮動票價,越早購買或不退票方案就越便宜,越晚買票價通常就越貴。從巴黎出發的七大車站是Gare de Paris-Nord北站、Gare de l'Est東站、Gare de Lyon里昂車站、Gare Montparnasse蒙帕納斯車站、Gare de Austerlitz奧斯特里茨車站、Gare de Saint-Lazare聖拉查車站以及Gare de Bercy車站。其中北站是最大車站,也是歐洲最繁忙的車站!

 

看完以上的訊息,有沒有對於巴黎的交通更了解啦?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摩大喔!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