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灣的同學想到出國留學,就會直接聯想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等英語系國家Anglophone。但是,這已經過時了!!!如果有點特別想法的同學,就會知道獨特性的重要。根據法國教育中心調查,法國在這幾年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的留學目的地國家,相信很多台灣同學完全不知道除了英語系國家還有其他的地方可以去,因為台灣國際消息太狹隘了,除了美國以外的消息,其他趨近於零。

campus-reims(01).jpg         是什麼條件讓法國成為全球第三大的留學目的地國家?答案就是優秀的教育體系。法國高等院校,不管在商管、理工、藝術等領域,商學院如HECINSEADNEOMA法國諾歐商學院、Toulouse Business School、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等,理工學院如ISAISEN等,藝術學院如IFA Paris學院等,都是培育頂尖專業人才的搖籃,每年有無數的學生擠破頭想進去。

    Peru 09拷貝.jpg    有沒有同學會發現,為什麼法國的學校都叫做學院,不叫作大學?一般我們所熟悉的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英國劍橋大學、澳洲墨爾本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都是由諸多學院組合而成的大學,屬於傳統我們熟知的教育體系。而在法國,由於學制特別,一般的大學多以理論為導向,且多半為法語授課,少有外國人就讀,除非要讀考古、歷史等;而專業學院才是以實務為導向配合大量實習課程,並提供多元的英語授課選擇,特別吸引就業導向為主的學生進入,不管法國學生還是國際學生,都希望能擠進專業學院。所以同學在搜尋法國留學時,最好以學院為單位做搜尋,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

Louis-XIV.jpg         而提到英語授課,就得講一下法國對於英語的愛恨情仇了。在十六世紀時,由於路易十四的大肆征討,聲威遠播,同時將法國的時尚文化、語言、生活方式等傳播至歐洲各國,當時的上流社會所說的語言是法語,反觀英語那個時候可能還沒有什麼人會說。但到了十八與十九世紀時,由於英國廣大的殖民地與美國獨立後強力發展,使得英語漸漸獲得了國際支配的地位。再經歷兩次大戰,美國戰勝國的地位,更是順水推舟將英語加冕為國際第一語言直到今天。同樣十八與十九世紀,法國殖民地數量不及英國、數次戰爭中也沒有獲得良好的國際支持,外加兩次大戰的摧殘,法語地位也逐漸退居於英語之後,而這都是歷歷在目的事實。

        我們常常聽到法國人不愛說英語,這的確是事實。然而,高等學院的學生沒有一個不會說英語,因為他們深知國際語言就是英語,不會英語讀高等學院也沒有什麼意義。也因為他們對於國際趨勢的體認,各個高等學院都會開設英語授課課程,除了讓本地法國人能夠學習與加強英語外,也是企圖吸引國際學生的方式之一。

未命名.jpg    不過,雖然法語地位不及英語,但仍舊是強大影響力的語言,更是僅次於英語後最常被學習的語言。這也拜法國工商業與流行文化的傳播,使得法語獲得許多其他方面的支持,更使全球法語學習人數達3億人。在這個全球競爭的時代,我們台灣人來到法國留學,光會說中文、英語是不夠的,多學一個語言,對於自己的未來不管是就業市場,還是競爭力,都會相當有幫助。其實很多法國人,出生之後可能就會講兩種語言,長大後說三到四種語言都算是正常的,畢竟在這國際競爭的趨勢之下,法國人很清楚如何增強自己的競爭力。

         當然,能夠出國留學,都是需要一筆經費的。傳統我們熟知的英語系國家,一年沒有近兩百萬是不行的。然而法國留學相較之下,一百萬就可以搞定,同學敢相信嗎?!讓我們看看下表以碩士為例(來源:法國教育中心,台幣計算)

國家

一年學費

一年生活費

一年總花費

碩士年分

實習

法國

20-60

40-50

50-110

一年

英國

50-180

50-60

100-240

一年

美國

48-160

50-100

98-260

兩年

傳統留學爸媽那個年代的美國或英國留學已經過時了,現在國際上正流行的是法國留學,不只是學費更為平易近人,同樣生活水平卻花費比較低,同時也是因為健全的第三外語學習環境與機會,卻也只有法國提供課程內專業實習,產學結合的課程設計,強調就業為主的課程導向,造就法國擁有如此這般的優勢。

        時代在改變,留學趨勢也會變。我們常聽到的MBA或是EMBA,不再侷限於美國,法國的課程,更青出於藍。畢竟,精品工業在法國是翹楚,商業管理的概念也在法國發揚光大。不論商管學院還是藝術學院,都會發展相關的時尚精品管理課程,其中又以NEOMA諾歐商學院、IFA時裝設計與精品管理學院、TBS圖盧茲商學院等課程最廣為人知。除此之外,因為商業的發達,許多專業商科課程也蓬勃發展,例如供應鏈管理、國際專案發展管理、藝術管理、智慧創新行銷等課程,除了英語或法語授課的選擇,還提供專業實習,不僅是要學生能夠學到不同於傳統的課程,更要能夠運用在專業領域上,成為全球高等菁英!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