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51208日禮拜二2030

地點:Café Marché

訪問對象:Sally THAI

IMAG2872_1.jpg

1.     請問您在就讀本校之前,您的學歷背景與工作經驗為何呢?

我畢業自中央大學企管系。

畢業後就在HTC工作五年,擔任與軟體工程師合作的PM

 

2.     請問您當初為什麼想去就讀本校呢?是如何得知?如何申請?或者為何不選擇其他英語系國家的MBA呢?

當初在工作的同時也有同時學法文,開始對於法國有了興趣。

因為對於巴黎非常嚮往,所以選擇了諾歐商學院在巴黎的MBA課程。沒有選擇美國的MBA原因第一個碩士要兩年,第二個學費更貴,整個投資是法國的兩到三倍。

 

3.     您是就讀本校的什麼課程呢?是什麼時候上課(西元幾年)?

我是就讀NEOMA巴黎地九區校區的2014-2015MBA英語授課課程

 

4.     開課之前,您有曾經做什麼行前準備?語言學習(法文、英文或其他語言)或商科科目相關準備?

我畢業自中央企管系,因此本身對於商管就有一些概念,同時又在HTC擔任PM,所以對於商管並不陌生。

工作的同時,有在學習法文,大概一年多,有到B1左右的程度。

 

5.     課堂上面有沒有什麼優點、缺點或非常讓您印象深刻的部分?學生與師資背景,教學環境,學習資源等等。

我們上課時是Intensive課程,整個禮拜都上一堂課,上完會有報告或考試。然後隔一個禮拜就換全新的一堂課。

在法國,我感覺老師是像朋友一樣,可以打成一片,可說是亦師亦友。

IMAG2057.jpg

學校還提供很多免費的寫作課程、上台報告課程與夜間法語加強課程,法語加強課程的老師非常專業,教得很用心。

整個課程裡有22個同學,法國人7個、中國人6個、印度3個,其餘來自各個國籍。每個人都有非常深厚的工作經建,來自各個領域。

開學第二週時,學校就安排了全班同學到阿爾卑斯山進行團隊合作活動,要讓學生體驗團隊與領導的重要性。而在12月時,又安排了全班同學到法國空軍基地,體驗在非常差的逆境中,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與團隊領導的重要性。

ICP國際顧問專案。分組找一家跨國企業不限領域,為這家公司擔任顧問解決重大案子。而我們這組找了一家瑞士的香料化學公司,他們想要拓展在中國的上海,並且了解經銷商在中國的銷售狀況。上學期飛到瑞士去了解整個公司的環境背景脈絡與願景,下學期整組親自飛到上海分公司,了解在中國的運作情形與經銷商的狀況。最後,期末專案報告就邀請瑞士總公司的代表來學校聽我們的專案報告。

FB_IMG_1449591148776.jpg

 

6.     NEOMA課程對於您畢業後有什麼幫助呢?找工作有什麼幫助呢?

法國人鼓勵多多發表自己的想法,我們不用害怕發表意見,且覺得我在歷經了整個課程後,變得更有自信,更不畏懼表達自我

而整個企業管理碩士課程,更讓我認知其實我們不用限制自己的出路,當我們對於企業管理有更深的認識後,就會發現其實我們所學可以廣泛應用在各個領域。活出自己的路,走得更廣

 

7.     在法國留學生活中,自己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到巴黎生活上有什麼困難或挑戰嗎?

我住在第12區,作第6條地鐵線就可以到學校。去之前學校的行政人員非常熱心,告訴我每個地區住宿的情況、費用等等,而我的住宿是一間小套房,月租約900€。法國巴黎一年的費用,我大約花了200萬台幣,學費約120萬、住宿與生活費也大概是80萬。

 

8.     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的學弟妹嗎?

台灣學生再用功與聰明這塊是完全不用擔心的,台灣人絕對大勝其他人。但是,我們反而要學習放開自己的心胸,不要看輕自己,同時審視自己的優缺點,跳出我們過去教育以來的框架,展現自我

 

IMAG2075.jpg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