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不管在台灣還是歐洲都不平靜,政治、經濟、民生都不樂觀,人民最深層的怒吼已達沸點。當我們身為旁觀者的腳色,我們可以怎麼剖析這件事?

    Air France法國航空的機師趁著法國舉辦歐洲足球錦標賽之際,在本月11日進行為期一週的罷工,導致法航每日損失高達500萬€,約新台幣$1.9億。法國罷工幾乎是家常便飯,不只法航,地鐵、國鐵、公車、清道夫、警察、計程車司機、煉油廠都可以罷工抗議。很多人認為法國人懶散,又要休息、又要錢多,且工會又強勢,導致資方不得不坐下來談條件。然而,這樣的民族性格,造就法國令人嚮往的工作環境,畢竟沒有一個勞工願意過勞死。

Air_France_Logo.png法國航空標誌(來源:維基百科)

    反觀台灣,China Airlines中華航空空服員在23日凌晨0點開始為時22小時的罷工,堪稱台灣史上第一次航空業罷工。旁觀者或受到波及的旅客可能無法理解華航空服員憑什麼罷工,甚至說出『不爽不要做』、『每年一堆人應徵』等難聽的字句批評。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不只是勞方的責任,更是資方的義務。最終,華航難掩醜陋的局勢,昨日航班全面停飛,並降伏於空服員的條件,罷工成功,同時也標誌著台灣勞工權利大勝利的開端。台灣大部分的資方都非常強勢,從全民責任制、工時超過你家事等,就可以看出資方想盡辦法壓低成本,又要求事情沒做完不准離開,變相壓縮工時或藉口減薪已成企業常態。某些鄉下地區甚至連勞基法的最低薪資都不跟了,直接走在合法範圍之外。

    Eva Air長榮航空可能因為這兩天華航空服員罷工而短暫增加營收,但長遠來講,如果不想滋生事端,工會的成立勢在必行,只是時間問題,畢竟從去年的颱風天,硬要執行飛航任務的事情就可知道,長榮航空也是出名的惡質。不管事政治人物,還是企業家,都必須要了解一點: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裡面,明確提出生理與安全需求是人類的基本生存條件,如果不能滿足最基本需求,那麼勢必造成不滿與反抗。華航高層就犯了這點,完全踩在空服員的基本生存需求上,終究造成罷工。

Maslow%27s_Hierarchy_of_Needs.png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圖(來源:維基百科)

    回頭看法國的各種罷工,可以明確地看到當政治或企業稍微侵犯到法國人民的基本生存條件時,立即提出抗議。良好與完整的社會福利,是靠人民自己爭取而來的,今天不爭取,明天就成為打壓的對象。

Photo 24-06-2016 21 35 04.jpg(上:倫敦眼,下:布里斯本的中華航空。摩大攝影)

    再來看看英國脫歐公投,當全世界的國家都認為不可能成真的時候,脫歐民意悄悄地後來居上,最終,Brexit成真,See Eu Again。從美、法、德、日、中等國,大多不願看到英國脫歐,因為一但成真,各國政府與企業的利益將會損失莫大。如TOYOTA,在英國設廠組裝汽車,再銷到歐洲,然而脫歐的英國不再享有歐盟會員的權利,關稅上升使得英國優勢不再。又如中國,投資英國為全歐盟最高,英鎊貶值或賦稅上升當然不是好事。之於美國政府,諸多對於歐陸的政治影響力都是藉由英國而間接達成的,畢竟百年前兩地的關係就非常緊密,如今切斷聯繫管道,等於美國須另覓盟友以維持歐陸影響力,來制衡中東與俄羅斯。昨天脫歐的局勢已定後,英鎊應聲下跌至1985年以來最低,全球股市一瀉千里,甚至遭信評機構立刻評為『負面』,投資人難掩落寞。

Photo 25-06-2016 12 58 10.png英鎊兌台幣達1985年來新低。

Photo 25-06-2016 12 59 16.png歐元也受到英國脫歐影響,昨天暴跌到1歐元兌35.45台幣。

Photo 25-06-2016 13 01 54.png台灣,美國,法國,英國,德國,香港等股市昨天均一瀉千里,已看不到車尾燈。

    然而,上述的觀點都是以利益者或局外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但用英國人的角度來看,英國人認為,每年上繳歐盟的賦稅繁重,又對英國沒有直接的回饋,更不用說一般人民能獲得什麼好處了。這感覺就好像加入Amazon Prime的付費會員,但卻沒有每個月購買產品,就無法從付費會員裡面獲得好處,但每個月仍得繳納會費,自然心情不會太爽。另一個原因,便是從大航海時代開始一直到今天,英國皆已日不落帝國稱霸全世界,即使現今的領土所剩不多,在過去的殖民地與大英國協裡面仍有一定的影響力,英國從來沒有放下過往的榮光。然而加入歐盟不僅放棄了部分權力,甚至要受到歐盟諸多控制。首相卡麥隆就是標準的操弄政治已達成自身利益的政客,去年國會大選利用此議題讓工黨成功獲得選民支持而大勝。風水輪流轉,一年的時間就將他自己給扳倒,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想到會敗得如此難看。英國人民受夠了這些政客,最終用公投的方式表達了老百姓深層的怒吼。

Photo 20-06-2013 14 12 31.jpg(英國白金漢宮,伊莉莎白二世在裡面肯定也不平靜。摩大攝影)

    另一方面,脫歐僅代表52%的民意,多半是英格蘭與威爾斯;剩餘48%代表了倫敦地區、蘇格蘭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的意願。對於蘇格蘭來說,去年的獨立公投是建立於留在歐盟的條件上而形成的。現在英國脫離歐盟,對蘇格蘭來說也意味著邊緣化與離開歐盟,這並不是他們所樂見的。因此尋求第二次獨立公投的可能性不低,獨立的機會也不是沒有。對北愛爾蘭來說,長期以來建立在愛爾蘭與英國間的微妙關係開始生變。當年兩國同時加入歐盟,英國卻率先離開歐盟,使得北愛的立場更尷尬,隔了一條邊界,不只是北愛與愛爾蘭的界線,更是歐盟的界線。究竟要留在大英帝國好?還是脫離英國加入愛爾蘭共和國,已完成愛爾蘭長年的使命好呢?

    蘇格蘭北愛爾蘭長年受到英國政府打壓,獨立聲浪強烈,對他們來說,『英格蘭』就是所謂的惡勢力,也許現今的情況比起五十年前好了許多,但在他們心中,各自是『不同國家』,不能混為一談,更不願同流合污。

    不管是政治也好,企業也好,當觸犯、壓縮了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時,代表著『沒有麵包』而無法溫飽,人民就會起義反抗。這次的脫歐公投、華航罷工事件就可以看到。或許,我們都應該向法國人學習,畢竟我們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而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而工作』。

 

 

從外媒看事件:BBC角度

法國航空罷工事件: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2016/06/160611_air_france_pilot_strike

中華航空罷工事件: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6/06/160624_taiwan_taoyuan_airport

英國脫歐事件: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uk/2016/06/160624_uk_eu_exit_seven_things_we_learnt

(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