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467967992425.jpg

時間:20160730日週六1030

地點:Café Marché

訪問對象:I-TING HUANG,2008年畢業MBA校友

訪問者:阿諾

 

1.     請問您在就讀本校之前,您的學歷背景與工作經驗為何呢?

在進入本校前,大學就讀財經管理科系。畢業後曾在會計師事務所、證券業、科技業工作,也都是和會計或財務管理相關。每個工作大致上都作了一年到兩年左右。

 

2.     請問您當初為什麼想去就讀本校呢?是如何得知?如何申請?或者為何不選擇其他英語系國家的MBA呢?

當時也有考量其他法國學校的MBA,例如INSEADEMLYON等。但最後考量費用與畢業後的職涯發展,選擇了蘭斯管理學院,也就是NEOMA諾歐商學院的前身。當時學校提供我獎學金,扣掉之後的學費相較於那些排名漂亮的學校,有較佳的投資報酬率。當時不選擇INSEAD的原因是費用太貴,而且沒有獎學金;不考量EMLYON的原因是未來畢業假設要留在歐洲工作,最好還是選巴黎近的地方,找工作會比較容易。

 

3.     您是就讀本校的什麼課程呢?是什麼時候上課(西元幾年)?

當時就讀2007-2008年的MBA課程,位在蘭斯。

 

4.     開課之前,您有曾經做什麼行前準備?語言學習(法文、英文或其他語言)或商科相關準備?

我在開課前半年就先到法國就讀語言學校約一學期的時間。當時進班程度為零,除了學習語言也希望能先適應當地法國生活與環境。

 

5.     課堂上面有沒有什麼優點、缺點或非常讓您印象深刻的部分?學生與師資背景,教學環境,學習資源等等。

我本身是讀財務相關的,所以在課程上面,許多同學都會與我共同學習,因為他們不懂這領域的專業,例如寫作業或報告都需要我們財務背景的同學來協助。同學會組讀書會來互相討論作業或報告,對我來說我覺得課程算是非常適應。

大部分師資都是全職教授,但同時都有身兼某大公司的顧問職務,也因為小班制的關係,每位教授對不到30位學生,對每位學生都能非常熟識,甚至畢業後還會幫忙牽線找工作。不會像其他很有名的學校,排名很高,但上課方式是一位教授對60位以上的學生,教授無法顧及所有的學生。

當時蘭斯管理學院在法國的名聲算是前五大商學院,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在歐洲找工作時也稍微有受到影響,顯得更順利。

另外,蘭斯管理學院的校友網絡非常強大,畢業的時候學校會發一本校友名冊,標明每位校友的所在城市、職務、以及連絡電話,只要我們有需要都可以跟校友聯絡,而校友也真的願意回覆我們,甚至有時候就是靠著校友網絡找工作的!例如我們就靠著這一的方式和一位瑞士銀行工作的校友訪談。

 

6.     NEOMA課程與實習對於您畢業後有什麼幫助呢?找工作有什麼幫助呢?

MBA課程雖然沒有強制實習,但課程完成後仍提供實習簽證,加上我先前的背景都是和財務會計有關,所以國際管理學位對於我升任MBA課程,以及未來找工作,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一方面財務會計相關的人才本來就是管理範疇裡面比較受青睞的,外加我本身的個性就比較敢推薦自己,所以很幸運地畢業後能在布魯塞爾找到工作。第一份是Ingram Micro、第二份是FEDEX裡擔任財務與策略規劃分析師。兩份工作做了四年多,讓自己獲得非常多寶貴的經驗。

在布魯塞爾的生活,租金相對巴黎比較便宜。在巴黎一個月的房租850歐元僅能租到一般的小套房,但這個價格在布魯塞爾卻能租到30坪兩房一廳的美麗公寓,樓下還是公園,環境非常好,在年薪相當的條件下,布魯塞爾生活消費的購買力更高。

 

7.     您目前從事的工作是什麼?與在本校就讀時有相關嗎?

因已久居歐洲,目前回到台灣在丹麥外商珠寶品牌工作,擔任Financial Controller的職務,同時管理財務與商管部門。一般來講,在台外商公司的職務內容都會傾向多功能化,MBA中所訓練的general management 累積的技能與分析能力讓我接觸廣角的工作內容時更能得心應手,且因歐洲求學後經歷的國際管理經驗,回到台灣外商擔任管理階層的工作一樣有相當多機會與舞台發展,台灣生活獨有的便利性與目前普遍的生活品質,所帶來的幸福感並不遜於當時在歐洲的生活。

 

8.     在法國留學與比利時工作的生活中,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嗎?

      人脈在歐洲工作是一個很重要的網絡,沒有人脈很難在如此多元又人才濟濟的環境下讓自己的履歷顯得突出。所以只要有任何聚會的場合與認識人賣的機會都要把握,才能多拓展人際關係。

當時在法國就讀MBA時,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兩人是同班同學。老公是個典型喜歡社交的法國人,在台灣也是以同樣的方式經營在地人脈,目前在台灣發展比利時鬆餅品牌,於百貨公司已設有櫃位。

 

9.     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的學弟妹嗎?

在台灣很多父母子女生活與工作能穩定,因此在求學與職涯選擇上,傾向引導就讀熱門科系,在普遍的框架下做抉擇與規劃,競爭也激烈,但在目前全球經濟與產業型態的巨變下,過去熱門的工作於今日已失去鐵飯碗的定律,事實上面對多變的世代,多元發展或專精自己喜好的專長,才是讓自己累積豐富經驗讓個人履歷突出的關鍵,在歐洲市場尤其法國的教育體系強調的適性與專業學校中發展,反到符合目前就業市場趨勢的需求。此外,台灣教育一點非常可惜的地方是產學脫節,在法國,學校與企業首重產學合作,法國商學院學生都要實習,拿到實習學分是畢業前的必修學分,這點就讓學生在學時以大量時間與機會摸索清楚自己未來想要的工作是什麼,根據目標調整自己所學,選修相關課程,為個人構築畢業時追求理想工作所需求的履歷,進而對未來有目標性地規劃。以產學結合的觀點來說,我認為這也是選擇法國留學很棒也很重要的特色。

當年捨棄美國MBA講學金選擇到法國讀書,很多人覺得我頭殼壞掉,但今天回頭看,這完全是我人生中正確也精采的選擇。

因此千萬不要把自己設限住了,多元化、有特色的履歷,才有機會拓展不同的工作 。

 

10.您目前的工作,對於這個產業的發展性有什麼看法?

其實當年想到法國就讀的原因之一也是想進入精品業,不過在歐洲時都沒有真正進入精品業,直到回國現在才進入精品業工作。零售業市場於亞洲仍有相當潛力,加上不少零售業朝向電商發展,這些工作經驗讓我更貼近市場,跳脫過去只有區域性總部的經驗,而是以分公司的角度實戰,決策上看到的反饋藉由不同角度累積更多寶貴經驗,於未來仍有一定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