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得說,看過這麼多留學生進進出出,對照台灣高等教育的方式,不得不說語言實在太重要了。語言的重要性不只是溝通,更是深入人心的重要方式之一。簡單說明波麗士心中最重要的四個語言:中、英、法、西。
 

中文:當中國崛起的時候,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乘著文化之便,擁有豐富的優勢前進中國。雖然我們的中文不盡相同,但不礙於溝通。當全球都在風靡學中文這個難度極高的語言時,我們很慶幸已經駕馭它了。會了中文,可以通行台灣、中國、香港、澳門與新加坡。這幾的國家或地區都以中文為主,使用總人口超越14億以上,想做生意的西方人肯定對這語言著迷。不過當外國朋友問:『該學繁體中文還是簡體中文?』,理性地說,學簡體中文的確比較適合。波麗士會這樣說的原因不是因為簡體字比較好學,而是就政經局勢來講,對外國人來說學簡中本來就是時勢所趨。就像我們學英文不會先學英式英文而是美式英文、學法文也不會先學魁式法文而是法式法文。

這邊補一篇關於繁體字與簡體字的換日線文章: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505&nid=7370
New-Map-Sinophone_World.png

(深藍為中文母語國,綠色為超高度使用人口,淺藍為高度使用人口,粉紅為中度使用人口,藍點為重要使用城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英語:這語言更不用說了,這是當前全球最重要的語言,沒有之一,不會英語就只能當井底之蛙,優先被淘汰出局。目前六大英語母語國為英國、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其他亦有印度、新加坡與南非等英語為官方語言之一的潛力無窮國家。在這個時代,就連以法語自豪的法國的各大專院校都體現到英語的重要性,提供英語授課課程了,我們更怎麼可以不學好英語呢?至少這個語言在英語系世界殞落之前,我們都必須要駕馭它。
1280px-Anglospeak.svg.png

(深藍色為母語國,綠色為"英語為官方語言之一"的國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法語:當前世界我們想的到的法語國母語國家為法國、摩納哥、比利時瓦隆區、瑞士法語區、盧森堡、加拿大魁北克與非洲諸國等29國。前面幾個都是高度已開發國家或地區這個沒問題,但波麗士看好的是未來非洲諸國的發展。一般人對於非洲的想像僅止於內戰與瘟疫;但事實上非洲諸國已經漸漸在發展當中,只是還需要時間,圖盧茲商學院更嗅到了無限的商業氣息,率先在卡薩布蘭加開設分校,提供專業在職專班。到時候發展起來,這些國家就會像當年台灣經濟起飛一樣,充滿無限可能性!提早學好一個潛力無窮的語言,為自己打造良好的基礎!在台灣學法語可以去歐協語文中心;在法國學法語,吐司也可以提供超多語言學校給各位唷!
New-Map-Francophone_World.PNG

(深藍色為法語母語國,藍色為官方語言,淺藍為第二語言,綠點為重要城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西語:西語的使用國除了西班牙,還包含拉丁美洲諸國,共達到21國。學西語我相信目標絕對不是放眼在西班牙,而是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的發展潛力也非常強大,但是政局不穩與毒梟橫行使得部分國家經濟疲軟無法振作。但波麗士相信拉丁美洲在未來的十年中絕對不容小覷。但至今沒有一個航空公司提供台北直飛拉美大城,都要經過數萬次轉機才會到,非常可惜。順便告訴大家,在拉丁美洲的台商數量非常多,不小於東南亞,所以好好學西語,也可以為自己大大加分。
Map-Hispanophone_World2.png

(深藍為西語母語國,其餘為重要使用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其他還有德語、韓語、日語、馬來語、阿語、俄語等潛力語言。肯定有人質疑吐司為何不推薦學德語。這邊給大家波麗士小小的見解。歐洲除了英語之外的兩大語言不外乎法語和德語,然而學了德語也只能在歐洲生存,出了歐洲,使用德語的範圍近乎0(除非你要去非洲安哥拉做生意),更何況德國已經是出生率很低的國家,即使當前是歐洲經濟火車頭,未來仍然堪慮。相較於法國,出生率歐洲第一,即使當前經濟表現在歐洲僅次於德國,預估未來法國人口與經濟表現肯定超越德國,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你說說,德語這樣的語言在未來二十年要用哪去?同樣的道理用到韓語與日語也是。

Legal_statuses_of_German_in_the_world.png

(黃色為德語母語國,紅色為重要使用國之一,紫色為母語國但非主要語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反倒是馬來語、阿語與俄語有稍高的發展可能性​​。以上之所以會推薦學法語和西語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好上手。例如法語裡面有很多字都跟英語一樣,除了文法與發音不同外,其他都很好學。西語也和法語的規則很像,也很好學。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