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月7日,法國第五共和新總統誕生。這次,法國人民決定不投靠傳統的左右派政黨,而是給予了中間派的馬克龍一個嶄新的機會。

    2016年,歐美兩大強權都被民粹主義給綁架,投票前,個大家民調都顯示,英國會留在歐洲、美國希拉蕊柯林頓會當選總統,然而事與願違。先是英國在六月底脫歐公投成功,緊接著歲末美國總統大選,由商人出身的唐納川普當選。兩次民調與事實違背的結果,造就今年各國選舉也不敢輕舉妄動與絲毫鬆懈。

    今年,號稱是歐洲動盪不安的一年,不是戰爭上的動盪,而是政治上的更迭動盪。首先由荷蘭於三月份開出第一槍,幸好最後沒有被民粹主義的極右派拿下。第一仗勝利!

    緊接著是四月底的第一輪法國總統大選,由中間派的馬克龍與極右派的勒龐進入決選。而昨天,第二輪選舉宣告了馬克龍的當選,標誌著傳統左右黨派的沒落消殞,人民更用選票告訴全世界『傳統的招數已經沒落了』,唯有像馬克龍或敗選人勒龐這樣特殊政見的候選人才有機會出類拔萃。第二丈勝利!

    兩位第二輪候選人其實都可說是傳奇人物。極右派的馬琳勒龐從爸爸手中接下政黨『Front National民族陣線』,並利用多次的選舉與公開活動,成功在過去十年來脫胎換骨,成為法國數一數二的反對政黨,即使最終並沒拿下總統大位,但也足以震懾歐陸。而中間派艾曼紐爾馬克龍率領自創政黨『前進黨En Marche !』,名稱由他的姓名首字EM而來,一路過關斬將,拿下總統大位。不同於傳統的政治人物,馬卡龍本身並沒有參與過任何選舉,而是在過去中有一些政務官的經歷,期間還到羅斯柴爾德銀行擔任銀行家。靠著不靠左也不靠右的中間路線,成功擄獲法國人民將近2/3的選舉票,成為法國第五共和的新總統。

    或許正在看文章的你,覺得法國總統大選和自己沒什麼關係。但阿諾可不這麼認為。全球的強權國家,英國與美國都已經是極右派的天下;日本的安倍晉三也可說是擁抱民粹主義的首相;僅剩下德國與法國,能夠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繼續存活下去。歐盟的強大,絕對不是只靠單一國家,但如果法國與德國都相繼離去,歐盟也絕對會垮台,單一市場與貨幣的組織也將成為歷史。法國成功在政次選舉中,挺住了歐盟。然而依然不可鬆懈,九月份的德國選舉也將是今年第三場硬戰。梅克爾是否能夠再次擔任總理,與法國一起帶領歐盟走向團結一致,仍是個未知數。

    21世紀,沒有人有不關心國際時事的權利,每個事件、每個議題都可能牽動你我的生活。今天,馬卡龍的當選在國際上的餘波盪漾,可是比蔡英文當選中華民國總統還重要太多。你能夠置身事外嗎?

 

------------------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