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法國,第一個印象除了美麗的花都巴黎以外,就是精品產業了。法國精品產業相當發達,發達到巴黎已成為世界公認的時尚之都,沒有之一,其他號稱時尚的城市都只是陪都而已。此外,也促成精品集團的產生,世界三大精品集團依序是:LVMH路威酩軒集團、Kering開雲集團與Richemont歷豐集團,前兩大就都是法國人的天下了。關於三大精品集團今天先不介紹,今天先介紹給大家法國十二大精品品牌。這十二家精品品牌是波麗士選出來知名度最高、辨識度最高的品牌,因此可能忽略掉其他並非眾所皆知的品牌,亦或者可能與大家認知的知名度有所不同,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Hermeslogo.png

Hermès愛馬仕:由Thierry Hermès成立於1837年,號稱是時尚界的頂端。有句話說:『如果Louis Vuitton是精品,那麼Hermès是品質。』也就是說愛馬仕已經超乎精品的水準,愛馬仕在乎的是品質,也默默地說明愛馬仕水準超乎任何一個精品品牌。愛馬仕先生成立品牌時,是以販售馬具用品為主,時至今日愛馬仕認為要跨出藩籬,創造更多利潤的話,就必須多角化經營,因此開始陸續推出包包、皮件,爾後還有RTW、香水、甚至跨足家飾等。愛馬仕最著名的產品便是柏金包、凱莉包等,想買?排隊也不一定排得到。近年來,還和蘋果一起推出愛馬仕限定版的蘋果手錶,錶由蘋果設計、錶帶則由愛馬仕負責,由科技界與時尚界的兩個頂尖合作的產品於是誕生。有趣的是,LVMH集團曾經想收購愛馬仕,畢竟能將時尚龍頭LV納入版圖,那麼肯定也想將時尚翹楚愛馬仕納入旗下。沒想到LVMH集團踢到鐵板,不僅沒有收購成功,還與愛馬仕走上法庭,沒收購成功,僅持有少數股份。而LVMH在今年正式將迪奧納入旗下後,將愛馬仕手上僅有的股份全數售出,愛馬仕成功維持自身『家族品牌』的形象。請注意:儘管Hermès是時尚尖端的品牌,但他們並沒有Haute Couture。

280px-Louis_Vuitton_Logo.svg.png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由Louis Vuitton成立於1854年,目前隸屬於LVMH集團之下,簡稱LV。LV大概是世界公認最大的精品品牌,沒有之一。當年路易威登本人創立品牌時,是以行李箱皮件為主,時至今日已經成為時尚產業的龍頭,跨足RTW、珠寶、香水、配件等,只要能穿戴在身上的產品,LV都一定有出產。最有名的一家旗艦店就位在香榭大道上,據消息指出,該店並不是承租來的,而是整棟樓由LVMH購買下來。該店每天迎接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LV過去最知名的創意總監就是美國人Marc Jacobs,從1997年到2014年,跨了一世紀共16年的生涯後,他決定要專注在個人同名品牌Marc Jacobs上。目前LV的創意總監為Nicolas Ghesquière。LV過去曾和多個知名藝術家或新興品牌合作,如Supreme等,造成年輕世代轟動,搶著購買。請注意:儘管Louis Vuitton是時尚界的龍都,但他們並沒有Haute Couture。

P1060943.JPGLV在香榭大道的旗艦店

 

lanvin_logo_download.png

Lanvin浪凡:由Jeanne Lanvin於1889年創立。成立之初是為兒童設計服裝而開設的時裝店,我們可從品牌Logo看出端倪,後來才開始正式發展成衣時裝,也曾有Haute Couture。品牌在二十世紀初期可謂與Chanel並列兩大女性創立的時尚品牌,受到當時時尚界的高度重視。然而不同的發展,不同的命運。在浪凡女士過後,Lanvin不斷地輾轉收購賣出,曾經被巴黎萊雅收購又被賣掉,之後又在2001年由台灣人王效蘭女士收購,並指認Alber Elbaz(曾任Saint Laurent創意總監)為創意總監。Alber Elbaz在任2001到2015年間,Lanvin可謂水漲船高,不僅品牌重振,也為Alber Elbaz帶來優良的聲譽。然而Alber Elbaz與王效蘭女士理念不合,最終在2015年拆夥,也是浪凡噩夢的開始。品牌至今收益表現非常差,急需資金週轉,但王效蘭女士捉襟見肘,想儘速將該品牌售出。據說開價太高而賣不出去,直到2018年2月才正式由中國企業復星國際收購。品牌未來表現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Chanel-logo.png

Chanel香奈兒:由Coco Chanel成立於1909年,目前擴及整個Haute Couture、RTW、香水(香奈兒五號特別有名)、化妝品、配件等。香奈兒女士孤兒出身,但努力躋身上流社會,並在1909年成立自己的帽子店,然後設計服裝。但在1939年到1953年,由於二次大戰爆發,香奈兒女士與情人隱居瑞士,並關閉品牌。直到迪奧先生發表New Look後,香奈兒女士受到時尚界的刺激,覺得自己有必要出來告訴世人香奈兒依然存在,品牌才再度重回世人眼前。香奈兒最重要的就是提倡女性主義、解放女性,從品牌成立前到今天,這個精神一直存在在品牌中。目前創意總監由德國人Karl Lagerfeld卡爾拉格斐從1983年出任至今,號稱時尚老佛爺,也是時尚史上在任最久的創意總監,他除了擔任Chanel的創意總監外,同時也是Fendi的創意總監,此外還有自己的同名品牌在經營當中,可謂千手觀音,同時做很多事情。不過,香奈兒也因為品牌故事與認知的關係,為少數至今沒有跨足男裝的精品品牌之一。據消息指出,Chanel有機會成為LVMH集團下一個收購的品牌,但在正式被收購之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此外,Coco Chanel個人生涯故事曾被翻拍成電影,如『Coco Avant Chanel』與『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欣賞唷~

IMG_0985.JPG香奈兒亦跨足化妝品領域。圖為逾澳洲雪梨的香奈兒化妝品專櫃

1_208.jpeg_north_1200x_white.jpg

Balenciaga巴黎世家:由Cristóbal Balenciaga於1919年成立,目前屬於Kering集團。巴黎世家先生來自於西班牙,並於1919年在西班牙開設自己的品牌。但礙於西班牙內戰爆發,以及當時的時尚產業都集中在巴黎的因素之下,巴黎世家先生決定在1937年在巴黎開設品牌,且目前總部位在巴黎。這也就是為什麼巴黎世家會被認為是一家法國時尚品牌,而不是西班牙時尚品牌的原因。巴黎世家先生的設計,是少數被迪奧先生與香奈兒女士稱讚的,並且開導了自己的徒弟紀梵希先生開設自己的品牌(如下述)。巴黎世家先生對於巴黎時裝公會的限制非常不滿,發生衝突後,巴黎世家從Haute Couture上除名。而巴黎世家先生在1972年過世後,品牌沈寂,直到1986年,才再度重回世人眼前,並由幾位知名的藝術總監如Nicolas Ghesquière(現任LV藝術總監)、Alexander Wang等擔任設計,目前由精品潮牌Vêtements創辦人Demna Gvasalia擔任藝術總監。該品牌目前擁有RTW、配件、香水等產品,但並沒有Haute Couture。

celine-logo-wallpaper2.jpg

Céline思琳:由Céline Vipiana於1945年創立,目前屬於LVMH集團之下。品牌名稱取自創辦人的名,而非姓。Céline和Chanel一樣,是少數由女性創辦、且僅專注於女性服裝而無跨足男裝的時尚品牌,不同的事我們可以從該品牌的設計中,發現他們更重視Oversize的設計。維琵娜女士與先生一同創立時尚品牌,當年開始經營的時候,被視為是二戰之後經濟復甦的標竿,品牌穩健成長時至今日。品牌於1996年正式被LVMH集團收購,爾後有Michael Kors、Phoebe Philo與現任的Hedi Slimane(前聖羅蘭創意總監)。其中Phoebe Philo在2008到2018擔任創意總監的十年間,被視為是既創辦人之後,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並完整展現品牌精神。據消息指出,Phoebe Philo與LVMH集團理念不合,決定離去,也有人說『沒有Phoebe Philo的Céline將不再是Céline。』Hedi Slimane(曾任Dior、Saint Laurent創意總監)在今年擔任品牌創意總監,第一次的產品發表將是今年下半年,同時會首次發表男裝,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別忘了,他可是把聖羅蘭品牌換名字的人,在2012年掀起非常大的風波呢!品牌目前擁有Haute Couture、RTW、配件、香水等。

cd472a351e3ea01299878cdac4fe768f.jpg

Longchamp瓏驤:由Jean Cassegrain於1948年成立。品牌成立之初以銷售煙具皮件為主。之後逐漸發展更多元的皮件。但這都不是重點,因為該品牌最重要的品牌現為『Le Pliage』,俗稱水餃包。水餃包基本款的售價相當便宜,但也是該品牌支撐到今天的支柱,然而這造成Longchamp呈現一個不像精品的精品品牌,品牌定位不明。Longchamp嘗試想要淡化Le Pliage的品牌形象,甚至不為該品牌現做任何廣告。但Le Pliage深植人心的實用與經典,實在無法讓世界忘記,於是Longchamp只能繼續擁抱這個便宜的包包,在昂貴的精品店販售。該品牌目前仍為少數家族事業經營的時上品牌,除了皮件與包包外,也跨足了女性RTW。

5842971da6515b1e0ad75ad7.png

Givenchy紀梵希:由Hubert de Givenchy成立於1952年,早迪奧兩年,目前屬於LVMH集團。受到巴黎世家的鼓勵後(如上述),紀梵希先生決定再1952年成立自己的品牌,並在1953年與奧黛麗赫本的合作加持之下,將品牌服飾穿進電影之中,如『第凡內早餐』等,品牌名氣一砲而紅,並將紀梵希的名氣藉由電影一同傳播到世界各地。紀梵希與奧黛麗赫本之間的關係可謂細水長流,兩人惺惺相惜,彼此加持。奧地利赫本在電影中的服裝幾乎都是紀梵希出手,而奧黛麗赫本也為紀梵希代言許多產品,如香水等,因此說奧黛麗赫本絕對是協助紀梵希步步高升的重要關鍵人物。此外,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夫人賈桂琳甘迺迪、伊麗莎白泰勒等人也是品牌愛好者。近年來努力調整策略,想獲得千禧世代的歡欣。紀梵希先生本人目前依然在世,不過他在1995年退休,之後較有名的創意總監有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Riccardo Tisci等。目前的創意總監為Clare Waight Keller。品牌目前擁有Haute Couture、RTW、配件、香水等。

Chlo--.png

Chloé克羅伊:由Gaby Aghion於1952年創立,目前屬於Richemont歷豐集團,也是歷豐集團底下唯一的時尚品牌(其餘多為珠寶與手錶精品品牌)。該品牌在創立時,也是為了擺脫戰後傳統的風格,提出大膽與迥異的時尚理念,也獲得廣泛的成功。克羅伊在1985年被歷豐集團收購後,曾有幾位著名的創意總監如Karl Lagerfeld、Stella McCartney、Phoebe Philo,三位都將品牌在固有的精神下,發揮不同的風格而相當成功。目前品牌由Natacha Ramsay-Levi擔任創意總監。此外,Chloé旗下有附牌See by Chloé,瞄準更年輕的女性族群,價位也稍低。

2000px-Dior_Logo.svg.png

Dior迪奧:由Christian Dior成立於1954年,過去都一直是LVMH的控股公司,今年正式藉由某些方式納入LVMH旗下,從今年開始的財報也會正式將迪奧納入整個集團。迪奧先生在二戰後的1946年末創立了同名品牌,並藉由著名的New Look系列,成功獲得全球時尚界的注目。也因為當年處於戰後,物資匱乏的情況尚未穩定,當時法國政府有限制每個時尚品牌的布料用量,也因此New Look在用布上面必須要遵守政府規定。而在這樣的限制之下,Dior先生依然把自己的品牌首次發表New Look發揮淋漓盡致,其中的Bar Suit更成為時尚界的經典之作。而迪奧的成功也讓當時隱退的Coco Chanel感到不爽,批評迪奧的創作,不過這並沒有影響迪奧在二戰後時尚界日與俱增的影響力。迪奧先生過世後,由Yves Saint Laurent於1957年到1960年任職創意總監,然而不同於迪奧原本的風格,以及大膽的創作,在1960年被掃地出門。下面會介紹到聖羅蘭這個品牌,在此不贅述。目前創意總監由Maria Grazia Chiuri出任。品牌除了原本的Haute Couture外,也有RTW、各種配件、包包、香水、及化妝品等產品。

IMG_6835.JPG迪奧最有名的Bar Suit,攝影於迪奧展。

Saint_Laurent_logo.png

Saint Laurent聖羅蘭:由Yves Saint Laurent於1961年與事業夥伴兼情侶Pierre Bergé創立,目前屬於Kering集團,簡稱YSL。聖羅蘭先生曾在迪奧先生過世後被選任為Dior設計師,然而風格的不同,最終被掃地出門。聖羅蘭先生不氣餒,決定自己開設時尚同名品牌Yves Saint Laurent,並由事業夥伴兼情侶Pierre Bergé協助管理公司。聖羅蘭先生的風格也是不斷挑戰古典,且他個人非常熱愛龐克與搖滾,甚至曾為滾石合唱團主唱的老婆設計婚紗。後繼的創意總監Hedi Slimane(曾任Dior、現任Céline創意總監)也是龐克的愛好者,曾於2013年推出與Daft Punk代言合作的產品。該品牌在1999年由開雲集團收購,而聖羅蘭先生一直擔任Haute Couture設計師直到2002年因為健康因素而停止Haute Couture產品線至今日沒有繼續設計。而RTW部分則前後有Hedi Slimane(曾任Dior、現任Céline創意總監)、Tom Ford(曾任Gucci創意總監)、Alber Elbaz(後任Lanvin創意總監)等知名設計師,目前則是由Anthony Vaccarello(曾任Versace創意總監)擔任創意總監。2012年,品牌在Hedi Slimane睽違多年後再度擔任該品牌創意總監時,將名字從Yves Saint Laurent改成Saint Laurent Paris,但仍然保留品牌原本YSL Logo在特定產品上如包包、配件等。此舉造成精品界的騷動,畢竟更動品牌名稱與Logo相當於換了一個名字,且品牌精神可能因此而動搖。當時甚至引起之名選貨店Colette的嘲諷,推出『Ain't Laurent without Yves.』的T-Shirt。該品牌目前有RTW、香水、配件等,更特別的是還有YSL的化妝品線,然而該產品線全權隸屬於L'Oréal巴黎萊雅集團掌控。此外,聖羅蘭本人的故事還被搬上大螢幕,在2014年推出兩部電影『Yves Saint Laurent』、『Saint Laurent』呢!有興趣的可以觀賞看看。

IMG_2071.JPG圖為位在巴黎Saint Honoré的旗艦店

KENZO_Logo_reg_black_centered_RZ.jpg

Kenzo高田賢三:由Kenzo Takada高田賢三於1970年在巴黎創立(非日本),目前隸屬於LVMH集團底下。高田賢三於1964年隻身來到法國巴黎,為開設品牌作準備。成立前,高田賢三為了在法國生存,非常努力的餬口飯度日,直到在1970年終於有資金開店後,辦了小型的展覽,命名為『Jungle Jap日本叢林』,並吸引到了Elle總編大賞,開始有了轉機。品牌的成功,吸引了LVMH在1993年收購,不過高田賢三一直擔任品牌創意總監直到2000年。Kenzo在近年來獲得大量的亞洲顧客關注,其品牌誌別為獅子與眼睛。更在2016年與H&M合作,推出限量款產品,獲得空前成功。目前品牌由Humberto Leon與Carol Lim雙人組擔任創意總監。品牌目前擁有Haute Couture、RTW、配件、香水等,並跨足家飾品。

 

看完了十二大法國精品,有沒有稍微對時尚品牌更了解呢?基本上,上述品牌沒有Haute Couture的原因有:非服裝起家(如愛馬仕、LV、Longchamp皆為皮件起家)、火侯或等級還不夠高(如Céliné、Chloé、Kenzo等)、或是曾經有但現在沒有(如Balenciaga被掃地出門、Saint Laurent過世而停止、Lanvin營運關係停止),這樣大家清楚嗎?但Haute Couture已經不再是時尚品牌賺錢的主要產品線,因為太貴又太麻煩,且僅占各品牌營收大概不到5%,那些依然有Haute Couture的品牌,基本上是為了維持品牌形象、地位與水準而存在的。

當然這幾年還有很多後繼新興的時尚品牌,不過波麗士這次就只先介紹最經典、最有名的品牌們。接下來還會有很多系列介紹義大利精品、美國精品、英國精品、西班牙精品、日本精品等品牌,並介紹三大精品集團。畢竟這些企業都是我們身為精品管理學生不能不知道的。

若以上內容有誤,歡迎大家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