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09442_2255850254430599_6728478482965200896_n.jpg

Toulouse Business School 法國圖盧茲商學院 學生訪談紀錄

時間:2018年08月21日週二19點

地點:巴黎

學生:Olivia

就讀課程:2017-2018 MSc in International Luxury Industries Marketing & Management 國際精品產業行銷與管理碩士全英語授課

訪問者:波麗士

 

2018年九月8日更新訪談影片:https://youtu.be/DVATlCSOqUs

 

  • 聊聊您現在在法國的生活吧!生活上面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呢?是否有遇到困難的事情?一切還順利嗎?

我很享受現在的法國生活,人生就這麼一次,好好活在當下是非常重要的,畢竟一輩子能有幾回在巴黎這麼美麗的地方呢?

在這一年當中,基本上我的生活都還順利。唯一讓我比較煩的是住宿問題。學校合作的宿舍是兩人分租,一個人每月880歐,價格其實不便宜,又沒有自己空間。後來我就自己在外面找房子和別人合租。由於我預計想回台灣完成我在台灣的碩士,所以打算待到十一月論文寫完後就回台灣,所以離開學校的合作宿舍後一直是用短租的方式。因此我建議學弟妹在來之前,先決定好要學校配合的宿舍(目前有三家,每家狀況與費用不同,詳情請找波麗士)還是要自己在外租屋。

很多人說法國人很冷漠,但我感受不同。之前媽媽有來找我玩,不巧有一次在地鐵樓梯間跌倒,結果周圍的法國人全部湧上來扶我媽媽,我當下相當感動,對這個國度覺得更為美好!

 

  • 這段時間裡,有沒有到哪裡旅遊呢?

當然呀!難得來法國,就一定要到周圍的國家走走,目前去了義大利、荷蘭、比利時、英國等,之後目前還沒計畫。我的旅遊都是說走就走,今天訂票明天上路,很隨性的!

 

  • 您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就讀TBS呢?

當初也是相當隨性一個決定想出國,也沒有為什麼要來法國的原因,就覺得這是人生的必做事情之一,畢竟浪漫國度每個人都嚮往。而我當時只考慮幾間在花都巴黎的學校,正好TBS在巴黎有分校,而且課程是我想要的國際精品產業行銷與管理碩士,甚至排名又相當好、學費合理,所以找上波麗士申請後,就直接入學,也沒有再多想了。經過一年的時間,我覺得波麗士的推薦是非常好的,果真是一間優良的學校,而且我學到很多。

39925392_678066072563843_4817953381890916352_n.jpg

 

  • 過去一年中,您喜歡TBS嗎?學到什麼呢?學校有什麼特點讓您印象深刻呢?

我非常喜歡我的學校和課程。課程分兩部分,上學期偏向精品、下學期行銷管理。每堂課程週一上到週五就結束,週五會有期末報告,報告完就沒事,不過行銷管理課程的部分還會有其中與期末考。另外還有選修法語課程,一週兩小時其實不夠,因此我還有自己找家教加強法語。

此外,很棒的地方是這年的課程中有幾堂必選修課程,學生可以選擇TBS五大校區任何一個去上課,也就是倫敦、巴賽隆納、卡薩布蘭加(法語)、與校本部圖盧茲。雖然住宿和交通要自己打理,但人生又有幾回能夠在這些地方生活甚至還上課呢?我當時就有選修一堂去傳說中的玫瑰城圖盧茲上課,課程棒,城市也很讚!

我們課程的同學背景非常國際化,而且學校控管品質非常嚴格,只收為數不多的精緻小班才15人而已,隔壁班的MSc in Tourism Marketing & Management旅遊行銷與管理碩士更少才9個人而已,而且每位同學都相當認真,可以從彼此身上學習。也因為人數少,每個人的感情都不錯,大家相處相當融洽。

 

  • 學校與企業之間的連結如何呢?例如課堂上有沒有邀請客座講師演講?抑或是教授的背景是否與您所正在學的有幫助?是否有提供學生找實習或工作的管道呢?

我們有些教授是客座專業教授,圖盧茲商學院專門為國際精品產業行銷與管理碩士請來的教授,都是在業界有豐富經驗的教授來指導我們,直接導入專業經驗到課堂中,這方面我覺得非常實用。

此外,學校還會彙整給我們一些外面舉辦的講座機會,讓我們不會錯過很多重要的業界演講。

 

  • 學校社團的課外活動豐富嗎?您喜歡嗎?

由於圖盧茲商學院的巴黎校區不久前剛成立,校區不大,人數不多,所以社團都是草創期,需要人力繼續經營。而我自己就和幾位同約創利了慈善社團,和民間的NGO組織合作。

 

  • 目前已經在法國一年,您的法語程度是否進步許多呢?

學校有選修法語課程,一週兩小時,但我覺得不夠,因此自己另外找家教加強法語。我打算十一月寫完論文回台灣之後,完成我在台灣原本的碩士並拿到正照,同時間慢慢認真學習法語,畢竟以後可能有打算回來法國,到時候就可以把精進的法語派上用場。

這邊要建議大家,如果未來想留在法國工作,基本程度的法語一定要會,這是無庸置疑的。

39851672_226910664650913_6107125285080006656_n.jpg

 

  • 為什麼選擇論文而不是實習呢?

TBS是個優秀且相當嚴謹的學校,規定學生必須在七月底前找到實習,並且在十一月底前完成論文或實習報告,剛剛好15個月左右完成碩士。而我因為個人因素,決定在法國寫完論文後就回台灣,並且完成在台灣原本的碩士。選擇實習的同學要撰寫實習報告,約一萬到一萬五千字;選擇論文則是要寫兩萬到兩萬五字。而我的論文的題目是寫精品產業的永續發展。

 

  • 結束論文後,您之後有什麼規劃呢?想在哪國、哪種企業、哪種職位任職呢?之後會打算回來法國嗎?

十一月結束後,我打算先回台灣,完成我心理學碩士的實習並且拿到證照。之後可能考慮幾個產業:時尚雜誌編輯、時尚心理諮商等,沒有限定什麼國家,甚至不一定在台灣發展,畢竟台灣機會有限。不排除未來可能還會來法國讀博士班,畢竟巴黎真的太美。

時尚心理諮商相關介紹:https://www.businessoffashion.com/articles/careers/six-fashion-careers-of-the-future

 

  • 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即將進入TBS的學弟妹呢?

來法國前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剛開始可能會很孤單寂寞,但時間久了,朋友多了,放開心胸後,千萬不要害怕,一切都會海闊天空。非常推薦大家來就讀圖盧茲商學院,畢竟學校排名又好,做事相當嚴謹有規則,學生可以滿載而歸!

 

看完之後,想更近一步了解TBS嗎?那就趕緊跟我們聯繫吧!讓我們專業的顧問為您諮詢,從申請文件、面試協助、甚至英文雅思上課,我們都可以幫您唷!

法國圖盧茲商學院 駐台辦事處

網址:http://tbs.ciei.com.tw/

電話:02-2711-663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24號7樓

LINE:CIEI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