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louse Business School 學生訪談紀錄

時間:2019年03月27日週三14點

地點:巴黎BO&MIE

學生:Charlotte

就讀課程:2017 MSc in International Luxury Industries, Marketing & Management

訪問者:波麗士

B80E9CFD-479F-44D1-9A2F-60D6718FF001.jpg

由於個人隱私關係,本次訪談不附上私人照片。

 

1. 聊聊您現在在法國巴黎的生活吧!生活上面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呢?

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也非常享受。法國相較台灣,四季分明,也因此不同時節有不同的活動。巴黎博物館的數量非常多,而且常常有特展,看都看不完,這個是在台北所無法經歷的,我非常珍惜。另外,法國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博物館免費日,我都會跟朋友約好,固定空出那一天,一起去看博物館。

住房的部分,我當初很幸運地在臉書上找到了位在學校步行三分鐘的18平米個人套房,980€水電網路全包。在課程結束後,為了節省開銷,搬到了94省,與別人合租,我的小房間一個月300€,不包含電費,且樓下就有Intermarché,雖然不在市中心了,但採買日用品相當方便。

 

2. 這段時間裡,有沒有到哪裡旅遊呢?

有空閑時間的話,我都在法國各大小城鎮旅遊。我當初的想法是,既然有機會長住法國,那就好好探索一下這個國家吧! 1月份實習結束之後,為了等3月份的畢業典禮,我還是得待在歐洲。就趁這種比較長的假期才安排去葡萄牙、義大利旅遊1個月。

 

3. 您當初為什麼選擇就讀TBS呢?

我在進入TBS之前,已經有大約三年多的工作經歷。當時的工作大概八成是要用英語完成的,所以英語口語程度還可以。在決定離開職場去讀書的時候,我萌生學習第三語言的念頭。又因為對精品產業比較有興趣,精品的話當然是法國的強項,就以申請法國學校為主。當時透過念念法國(劍橋國際教育機構)的介紹,認識了波麗士,並申請了幾所相當不錯的學校,包含NEOMA Business School諾歐商學院、以及Toulouse Business School圖盧茲商學院。最後選擇TBS,並不是因為其他學校不好,而是我是很喜歡看展覽的人,巴黎又是時尚之都,TBS的巴黎校區對我來說是最合適的。

 

4. 最近剛畢業,您喜歡TBS嗎?學校有什麼特點讓您印象深刻呢?是否可以舉例幾堂你最印象深刻或最喜歡的課呢?

整體來說我對學校是算滿意的,首先是學校本身排名不錯、商科類別的師資優良。且雖然這個項目比較新,但可以感受到學校非常重視,硬體設備上逐步在更新,教學上每個學期末會有學生評鑑機制,從行政、課綱到老師,大家都可以自由的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建議。

此外,TBS有好幾個不同的校區。學校安排每學期會有一週的選修課,可根據選修課的內容,自由決定當週要在哪個校區學習,僅需自費交通、食宿與簽證。藉由這個機會我在下學期來到校本部玫瑰城Toulouse圖盧茲就讀商業永續發展相關的課程,在這過程中也認識了更多不同國籍、不同項目的同學。能有更多機會瞭解到不同的想法,非常有趣。

整體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主題。首先是精品相關的課程Communicating and Branding ,這個是幾乎所有學生都非常喜歡的課。老師是Philippe Mihailovich. 老師外型非常性格、說話直接,但其實很照顧學生。且課程內容非常有趣,從何謂Luxury、luxury history開始講起,在從珠寶、香水、皮件等不同角度分別切入。老師給大家的功課也很好玩,其中一項是老師請我們依照個人不同興趣分組,並給了我們相關主題的品牌清單,讓我們去店裡觀察他們的服務、店內擺設、了解品牌故事等,並藉由這些內容完成一個報告,評估品牌是否有符合它本身的DNA、以及對這個品牌的想法與建議是什麼。

另一堂課則是商業相關的課程,Marketing of Today and Tomorrow,老師是Philippe Malaval。老師過去曾在Danone集團服務,有非常扎實的實戰經歷。因為我先前的工作經歷是在商貿公司做Merchandiser,老師用簡明易懂的方法把我過去得花很多時間才學起來的東西清楚地說了一遍(那時候,我覺得同學們真是賺到了!)。另外我還因此學習到如何以數據的方式來計算產品包裝與貨架陳列之間的效益。以往我工作的時候,我們也會去衡量這個效益,但一直沒有將這兩者之間以數據化的方式去精細地計算。老師的課程真的讓我獲益匪淺。

在四月底課程結束之後,學生可選擇要全心寫論文,或著是實習,然後撰寫與實習有相關主題的論文。若選擇全心投入論文,要求是20000-25000字;選擇實習的話,就寫10000-15000字。因為我個人覺得累積工作經歷比較重要,所以我選擇了實習加論文。決定好之後,大約6-7月的時候,學校會替每位學生安排一位指導教授,教授會根據我們的主題方向來討論論文的方向與架構。在論文完成答辯的時候,教授也會出席聽報告並講評。

5. 聊聊您的實習吧!您是怎麼找到的呢?實習過程如何呢?

我2017年在來法國前就有加入Facebook的巴黎台灣同學會,因緣際會之下CHANEL彩妝副店長與我聯繫,表示他們正積極尋找幾位未來的實習生,希望有機會可以跟我聊聊。最後,因為當時學校無法讓我先實習,所以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到了2018年5月底,我正為了找實習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忽然想起來去年有與她聯繫過,便主動打電話給對方。也很碰巧,經過快一年的時間,對方居然也還記得我,便立刻替我安排面試,前後不到一週的時間,就通知錄取了。錄取後,我在拉法葉百貨的CHANEL彩妝專櫃實習了六個月。

CHANEL對於實習生相當照顧。薪資相較其他企業來說,算非常優渥的。餐票補助金額也較其他企業高。而且幾乎每個月,主管會贈送一些公司產品當禮物給所有員工。另外,或許是因為我積極正面的態度、工作上的認真也有幸被看見。我很幸運地有機會能以實習生的身份,去參加為期一週的內部教育訓練。我自小就對美妝、香水非常感興趣,原先找實習的時候,也就限定在這個部分。教育訓練的內容非常細緻,讓我大開眼界。

主管對我很照顧的還有一點,就是願意在上班時間特別抽空參加我的論文答辯。TBS基本上是希望實習主管都能去參加論文答辯,畢竟實習生的論文是與實習內容有連結的,但真正能參加的主管少之又少。因為有她的出席,外加我出色的論文,整體的分數相當高。

 

6. 目前已經在法國將近一年,您的法語程度是否進步許多呢?

雖然學校有提供法語課給所有的國際學生,然而一週只有一堂課,且分班也沒有分得很細,大家程度不一,上課收穫覺得可以在更多一些。我剛到法國的時候,就先找了長住法國的台籍老師當家教,之後為了加強口語能力,又另外找了法籍老師來輔助。畢竟我的初衷除了能在法國獲得精品碩士學歷以外,我更希望能好好習得另一個語言。也感謝當時候的自己有堅持,讓我能通過數次全法文面試。在實習之後,又因為同事們都非常優秀,在受到無法逃避地壓力的情況下,法文程度有很大幅度的進步。在法國,是可以找到以英語甚至中文工作的實習機會,但如果想要有更多的機會,一定程度的法文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7. 課程已經結束,您之後有什麼規劃呢?想在哪國、哪種企業、哪種職位做工作呢?

如先前所提到的,因為我個人從小就對香水非常有興趣。所以目前正在申請一間位於凡爾賽的香水學校。在等待審核的期間,我預計先回台灣做香水產業相關的工作,並且順便存錢以供未來課程所需。

在法國的這一年多,雖然不長,但我感受到與華人社會非常不同的社會氛圍。大多數人或許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年近30的人,就應該要有穩定的生活、良好的工作、並且可以持續升遷等等的。這也是一條很棒的路,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一模一樣的道路、達到一樣的終點。經過法國的洗禮,讓我覺得其實我可以活得更自由自在。我身邊很多人對於我剛結束一個碩士,就馬上又申請下一個課程感到訝異。我思考過後也覺得如果我從未來過法國,對於什麼香水學校,我大概是想都不敢想的吧。

雖然我並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很高興我正在追求喜歡的事物,而不是被金錢或別人的眼光綁架,讓別人操控了自己的人生。

 

8. 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即將進入TBS的學弟妹呢?

法國是個一言難進的魔幻國家,在這裡,或許相處了一段時間卻發現是人生的過客、也或許一個下午就找到人生的知己。其實碩士的課程時間非常短暫,請大家珍惜這段時間,去探索任何可能性。人生是自己的,考慮過後、做好決定,就認真地往前走。然後常常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才能真正地享受人生J加油!

 

Toulouse Business School 法國圖盧茲商學院 駐台辦事處

網址:http://tbs.ciei.com.tw/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24號7樓

電話:02-2711-6630

LINE:CIEI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