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louse Business School 校友訪談

訪談對象:Cathy

訪談者:波麗士

時間:2019年12月31日週日

地點:巴黎Coffee Spoune

56409994_644596582648370_7042242761814179840_n.jpg

  1. 聊聊您現在在法國的生活吧!生活上面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呢?是否有遇到困難的事情?一切還順利嗎?

我很喜歡巴黎的生活。巴黎的生活步調比較悠閒很喜歡這裡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和巴黎人一起享受在露天喝咖啡、在塞納河畔曬太陽的樂趣。此外巴黎也是時尚和藝術的重鎮,非常多東西可以看!我還去了兩次巴黎時裝周當實習生,幫忙showroom拍攝和時裝秀執行。

之前剛來的時候有在巴黎16區南部和法國奶奶合住一間房子,房子很優房租才600€很便宜,唯一的缺點就是生活習慣不同,而且奶奶常常跟在我後面看我做事,住起來不自在。後來開始實習之後就搬到凱旋門附近,雖然房租800€但地段優、房子也夠大、離公司走路十分鐘,小缺點是六樓(台灣的七樓)沒電梯。之後再有錢一點想要搬到有客廳的公寓裡,比較有家的感覺。

要說在法國遇到什麼困難的事~其實來之前有在美國讀書過,大概知道西方生活的樣子,所以來這裡並沒有經過太大的適應期。

來巴黎之前就有聽說過巴黎一些負評,所以剛到這時沒有抱太大期望,後來發現巴黎並沒有傳言中的那麼糟,幾個月後慢慢開始體驗到巴黎人的生活就喜歡上這裡了。我覺得巴黎這城市有種迷人的氣息,是要待一陣子後才會慢慢感受到的。

 

  1. 這段時間裡,有沒有到哪裡旅遊呢?

之前有去過倫敦、阿姆斯特丹、土耳其和其他法國城市,上週還有去維也納玩。另外很推法國西部的聖米歇爾山和聖馬洛,超美。但我還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去遍各個國家,之後等錢存夠了工作穩定了就去!

56498671_359922361399528_293458244704141312_n.jpg

  1. 您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就讀TBS呢?

之前工作做行銷企劃後就一直想進入時尚或精品產業做品牌行銷,這個專業對我來說就像是我喜愛的藝術和我大學所學的商業的結合。本來有在考慮倫敦,但礙於整體費用比巴黎高很多,加上巴黎又是精品產業重鎮,法國商學院的教學也較實務,時常與業界合作,又有帶薪實習,所以就決定來巴黎念商學院了。後來來念念法國找你們問課程,當下波麗士也有推薦我NEOMA諾歐商學院和TBS圖盧茲商學院,最後看了一下學校位置、課程內容和排名,就選擇申請了在巴黎有碩士分校的TBS。

 

  1. 剛剛畢業了,您喜歡TBS嗎?學到什麼呢?學校有什麼特點讓您印象深刻呢?

整體來說還算是滿意,畢竟巴黎校區才剛成立不久啦!還有些進步的空間,不過課程整體都還蠻有前瞻性的,學習到很多未來趨勢和如何think outside the box,這些都是台灣偏守舊的教育中學習不到的東西。

在課堂上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LuxuryBranding……教授叫Philippe,我非常喜歡他的上課方式,他以brain storming互動的方式讓我們學習精品產業的品牌策略,例如有一次他舉了一個大眾形象較廉價的精品珠寶品牌,要我們以品牌或產品延伸的方式去提升這品牌的觀感,同學兩人一組討論後要跟教授提案,過程中教授會邊challenge你看你怎麼去應變和說服他,我認為這些訓練對行銷人非常重要!全班提案完後他再講解這個實例該使用的應變策略和概念。能和行銷前輩學習這些know how真的非常受用,看得出來老師是非常有實戰經驗的。

還有一堂選修課也很酷,是一堂關於如何創造新潮流的課,大家搜集、分析現有的趨勢來延伸設計一套全新的概念,例如把虛擬實境和個人化融入到時尚品牌中等等,以往台灣的品牌都是追隨潮流,在這裡你學得是如何創造潮流。

課堂最後可以選擇寫研究論文25000字,或者是實習加專業論文15000字,而我選擇後者。當時找實習也是投履歷投了將近50家吧,最後有5家有面試機會。法文不佳的我很幸運進入了一家精品公關公司做實習。實習內容就是透過發想新聞角度及使用公關媒介協助客戶獲得國際媒體版面,同時也開發跟經營媒體關係,因為我們也需要聯繫中國媒體,所以會中文算一種優勢。雖然實習生時期的薪水只領最低實習工資,不過由於我的表現有受到主管認可,實習後被公司留下簽了CDI(長期正職合約),準備之後轉工簽。我的同事和主管人都非常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主管帶下屬的方式吧,這裡主管的任務是把下屬提拔訓練成一個能獨當一面的人,而且他們很不吝於讚美和感謝,我剛實習的時候,公司大老闆看到我下班了,竟然笑笑的和我說謝謝你今天的幫忙,我頓時有種認真上班有被認可的感覺,讓我更有想把工作做好的動力。也因為我公司面對的客戶為設計師或建築師,讓我有機會參加一些很酷的活動,例如時尚設計師Kenzo八十大壽生日派對、和見識了各種法國建築和室內設計藝術等等。

56536197_420422918724088_436995008059408384_n.jpg

  1. 學校與企業之間的連結如何呢?例如課堂上有沒有邀請客座講師演講?

法國的商學院注重實務教學,所以許多課程和老師都和業界有所關聯,有幾位教授都有豐富的業界經驗。另外學校會安排一些和業界合作的projects,例如學校讓我們參加了LVMH集團的商業競賽,題目是設計創新的精品體驗,可以依現有的業界問題想出創新的解決方案等等,LVMH集團會選出一組學校代表隊至LVMH總部提案,還可以參加社交酒會累積業界人脈,表現優良還有機會被選入集團總部實習,是一個非常酷的經驗!還有學期末我們幫巴黎知名大型球場Stade de Francaise做VIP客戶體驗,我們幫球場設計了VIP會員的手機app及發想異業合作計畫,最後和我們的競爭組到球場和老闆們進行提案競賽,非常有趣。

 

  1. 目前已經在法國一年,您的法語程度是否進步許多呢?

我來法國前有在台灣上過三個月的法文課程度A1,後來去報名巴黎市政府的夜間法文課,教得很好又便宜,上了一年後目前在上B1的課!聽力進步最多,口說還得多練習。

56380181_351561258797733_4071463206575407104_n.jpg

  1. 您之後有什麼規劃呢?想在哪國、哪種企業、哪種職位任職呢?

雖然現在的工作內容和薪水還沒達到我理想中的樣子,但至少工作穩定、有機會轉工簽成功。等簽證穩定後我會再往上找更好的巴黎公司,或者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試試到其他國家工作,如果回到台灣也是不錯,看情況囉!主要想在能有發揮空間的國際性公司做行銷企劃或公關,再久一點可能出來做自己的東西,想要時間財富自由哈哈。

 

  1. 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即將進入TBS的學弟妹呢?

就分三個方面說好了。在課堂上我覺得要多多發言。一般西方同學都會覺得亞洲人很安靜,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比較沒什麼想法。我覺得到國外就要突破這種刻板印象,多多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職場上,我建議大家除了上求職網投履歷外,也可以直接寫email給自己喜歡的類型的公司自我推薦,我就是這樣找到實習的。而實習過程中,假設未來有打算留下來的話,必須要抓住能表現的機會,讓主管看到你的好,進兒有機會拿到工簽留下來。

最後是在生活上面,千萬不要只跟說中文的朋友在一起,反而要積極努力打進不同的社交圈,多多練習法語英語,多多與不同國籍的人交流,你能得到不同的世界觀變成更有趣更有內涵的人。而且建立起這些人脈,未來什麼時候會用到也不知道呀!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