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38604_303.jpg貝魯特大爆炸現場,圖片取自德國之聲

每次跨年的時候,都期許隔年會更好。可是,2020年卻是相當不平靜。

其實從去年末就見端睨,特別是在巴黎的波麗士,也有別的體驗。除了隨時關心台灣局勢外,波麗士在巴黎也沒閒著,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就先被罷工搞得要死要活,緊接著以為可以正常上下班時,疫情就大爆炸來到歐洲了,二月人心惶惶,三月中直接封城一直到五月中。而這不是只有法國,整個歐洲都淪陷。正當五六月歐陸疫情逐漸穩定的時候,美洲大陸大肆淪陷,美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國都呈現失控式爆發,甚至連病毒發源地中國原本控制住了,也爆出部分省分失控的情況。整個疫情已經鬧得全球雞犬不寧,就在此時,八月4日又發生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爆炸事件,這件事故卻意外扯出法國出面領導該國的特殊狀況。疫情都自顧不暇了,法國卻能夠出面指導貝魯特當局,這是什麼狀況呢?

1920px-131Etendue_de_l%5CEmpire_Français.svg.png法國全球殖民地,取自維基百科

其實這要從法國近代殖民史開始說起。一次大戰結束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瓦解,當時的國際聯盟於1920至1946年在現今敘利亞、黎巴嫩一帶成立法屬敘利亞託管地,實質上就是淪為法國殖民地。期間歷經納粹德國的壯大、二次大戰等,法國在當地深耕二十多年使得法語和法國文化相當盛行。1946年二次大戰結束後,全球各地興起獨立浪潮,敘利亞與黎巴嫩便乘著這股風潮獨立。不過,殖民母國的影響力不是一兩天可以消失或放棄的,就猶如當年台灣被日本殖民五十年,即使國民政府來到台灣,也不可能將日本所遺留下來的文化一夕之間摧毀。同理可證,當時全球法國的殖民地雖然全部獨立,但至今仍與法國保有著特殊的關係,例如在敘利亞、黎巴嫩、北非、西非等前殖民地國家都仍以法語為必學外語之一,甚至很多國家會以說法語作為高人一等的行為。波麗士有個來自黎巴嫩貝魯特的朋友就是因為會說法語才決定來巴黎深造的。還有一位來自突尼西亞的朋友,也是法語說得嚇嚇叫,快比母語阿拉伯語還熟練。而在法國本土,也可以很常見到北非、西非、中東人移民來法國。此外,西非、中非等國家的共同貨幣是西非法郎、中非法郎等,印證了法國殖民的痕跡。而且這些國家的財務還是有法國在背後支援的,並且與歐元掛勾。不過,西非各國為了脫離法國的各種觸手與控制,在去年底宣布終結西非法郎,改用ECO,並且逐步削減法國財政的控制。

1024px-French_Mandate_for_Syria_and_the_Lebanon_map_en.svg.png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法國的敘利亞託管地,取自維基百科

綜合以上原因,黎巴嫩至今和法國仍有那麼一絲難分難捨、藕斷絲連。而這次大爆炸後,第一個前往拜訪的國家元首就是法國總統馬克龍。馬克龍以這姿態前往黎巴嫩,除了實質提供協助災區重建,背後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前殖民母國的『一絲責任』,以及認定自己身為全球大國之一的態度。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的爆炸事件的起因,2013年某艘歐籍貨船意圖前往東非送貨,但運載過重的貨物導致船隻難行,在通過蘇伊士運河前只好先在貝魯特港口停泊。當局調查後認為船隻不適合航行而限制出行,爾後經過重重關卡後,船員返國,船隻廢棄,停泊在貝魯特港。而這艘船承載的貨品正是這次爆炸案的主要物品硝酸銨2700噸,此外還波及了諸多在港口附近的化學物品以及穀倉,爆炸後彷彿貝魯特港被夷為平地,目前已證實有220人死亡、七千多人受傷及多人失蹤,其中有一名法國建築師傷亡、以及四十多名法國人受傷,建築師的傷亡讓法國巴黎檢察院提起國際訴訟調查『過失殺人』。

雖然這看起來是一起爆炸案,但也有人說這是軍事攻擊、恐怖攻擊等但都沒有被證實。不過黎巴嫩人對政府長期不滿正式爆發,特別是黎巴嫩自從2006年以黎衝突後就動盪不斷,表面上平靜但事實上暗潮洶湧,政府貪污腐敗,社會資源分配極度不均,中下階層生活困苦。伴隨著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到來,黎巴嫩人是之為救星,甚至希望法國能夠協助黎巴嫩革命,帶領黎巴嫩做出改變。爆炸案六天後,在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調停下,黎巴嫩總理率領內閣總辭,為自己的正式過失負責。到此為止,老百姓暫時獲勝。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