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_in_paris_netflix_3.jpg

圖片來源:Courrier International

這幾天的追隨點大概就是愛蜜莉在巴黎了吧!一個標準美式劇情吐槽法國文化的饗宴。波麗士就以下這幾點對於初來乍到法國的人可能不習慣的地方來敘述一下。

 

-打招呼:法國打招呼都是用臉對臉,可能會讓初來乍到的人不習慣。波麗士來到這麼多年了雖然知道這件事,但是總覺得每次跟大家見面第一眼都要先打招呼一圈,尷尬至極。

-大樓:在法國,大樓樓層都要按密碼再進去,沒密碼進不去。進去之後,公共電燈要按一下才會亮,過一兩分鐘會自動熄掉。然後台灣的1樓=法國的0樓、台灣的2樓=法國的1樓依此類推。有些較古老的公寓沒有電梯,就算有電梯也是那種狹窄應裝上去的小電梯。另外,在大樓入口處通常有個大樓管理員住在那邊,專門打掃大樓以及協助所有住戶大小事,甚至幫忙簽收包裹文件。每家的垃圾只要滿了就丟到中央垃圾桶,管理員會固定拿到大樓門口給回收隊收拾,不像台灣固定晚上聽到給愛麗絲就要出門自己丟垃圾。

-語言:雖說在法國大部分的人都會說英文,但是會說法文能用法文溝通會是更好的,尤其面對法國人這麼驕傲的民族,要他們用英文溝通簡直要他們的命,甚至覺得用英文跟他們工作簡直是冒犯法國人。所以說真的,台灣人的友善,遇到外過人都會硬擠出幾句英文真的很熱情。

-You live for work, I work for live:這句話成就了法國人的生活態度,也是為什麼法國人有時候很討厭的地方。因為他們覺得工作是為了生活所需,所以當不開心的時候,就算是上班時間也沒有好臉色,甚至不願意好好做。但一般台式或美式哲學就是工作必須全力以赴,要愛上工作這樣。

-狗屎:對!法國人不清狗屎,不像台灣已經形成一種文明規範,彷彿是一個反射動作大家都會撿狗屎。而且常常邊走路邊用手機的人最容易踩到,波麗士就因此踩到了兩三次氣死我了。從此走路學會看路。

-派對:在法國派對Soirée,只交際、只聊天,不聊正事。派對上面就是要瘋狂交際、交換電話、交換社群媒體之類的,然後等到隔天酒醒,這些就變成人脈。但是波麗士真的不是那種愛社交的人,這種派對就是去吃洋芋片、喝可樂的地方,在家裡也能做,不用特別來派對做。

-客人不至上:好像在台灣,大家都要覺得客人至上,滿足客戶要求是第一。但在法國,合理要求OK,不合理的要求商家是不會低頭的,請大家不要拿出客人就是老大的態度唷~波麗士也遇過好幾次該死的客戶擺架子,當然一開始還是以滿足客戶要求為主,但越來越不合理的時候主管就會協助挺身而出。

-抽煙:在法國,大家不管男女煙癮都很重,就算沒抽煙,也會抽電子菸,就是非抽不可。不過一個無國籍的現象就是抽煙彷彿就是可以攀關係、聊天南地北的一個好機會。

-度假:法國度假一放就是一大段時間,一兩週不回來真的不誇張。因為法國的制度是工作一個月就可以累計2.5天年假,一年過完就有30天,外加週休或是國定假日,累計起來就是爽死人的假期。而且,第一年剛入職的職員也可以享有預修年假的權利,把第二年的年假先拿來第一年用。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