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自 19 世紀以來,歷經法蘭西第一、第二帝國、以及五次共和,可以用一句法國俗諺來形容: Paris ne s’est pas fait en un jour 巴黎不是一天造成的,至今成為最具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

 

800px-Ingres,_Napoleon_on_his_Imperial_throne.jpg(第一國皇帝拿破崙,From Widipedia)

Bundesarchiv_B_145_Bild-F010324-0002,_Flughafen_Köln-Bonn,_Adenauer,_de_Gaulle-cropped.jpg(戴高樂總統,From Wikipedia)

    以往我們在公民課本上面獨到的民主政體有三種 總統制、內閣制、及雙首長制 Régime semi-présidentiel 。如戴高樂上台後的第五共和,擴大了總統的權力,削弱了國會的權力直到今天,正是雙首長制的代表例子。既有總統的存在,又有內閣與國會並行。總統由人民選出,為國家對外的代表,負責外交,並對人民負責;總理 (閣揆) 則由總統任命國會多數黨黨魁,帶領內閣,負責內政,對國會負責。也因為總統負責對外之外交,所以我們看到法國總統的機會遠大於法國總理,而現任總統正是社會黨的 奧朗德 François Hollande 總統,還曾有人笑稱烏龍茶總統呢!

Comida_con_el_Presidente_de_la_República_Francesa,_François_Hollande,_París,_Francia,_17_octubre_2012_(8137216578)_(2)-crop.jpg(From Widipedia)

    當然,各國元首都有官邸,美國白宮、英國白金漢宮、法國則是愛麗舍宮 Palais de l'Élysée )。愛麗舍宮於西元 1722 年完工,曾是拿破崙與拿破崙三世的官邸,直到西元 1873 年才正式立法成為總統府。

800px-Paris_-_palais_de_l%5CÉlysée_-_cour_02.jpg(From Wikipedia)

    在法國,常常聽到左派與右派。這兩派的分別併不是以政治體制作為分別,而是以理念作區別。根據法國人的看法,左派多半偏向社會主義思想,希望以比較激進的方式達到革新的目的;而右派則是主張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改革,相較於左派而保守。而法國主要的兩個政黨是左派的社會黨與右派的共和黨。除了左派與右派,又還有極右派與民族陣線較為知名。

    雖然法國的政治生態多樣且複雜,但基本上,法國政治由於其國力的強勢,政黨間也算和平相處,整體大致上都算穩定,也沒有太大的政黨惡鬥。也因為安定的政治,地方發展也相較其他國家更為均衡。而近期為了改善地方行政層級複雜的問題,重新做財政預算的分配,在今年年初將原有的 22 個大區合併為 13 個大區,摩大幫大家簡介一下各區:

法國新大區.png(From Wikipedia)

l    Île-de-France 法蘭西島:首都 Paris 巴黎所在地。巴黎之於法蘭西島,就像台北市之於新北市一樣。這樣有感覺了嗎?

l    Centre-Val de Loire 中部 羅亞爾河谷:很多中世紀古堡都在這邊,如香波堡、雪維尼堡等。

l    Pays de la Loire 羅亞爾河:顧名思義,為羅亞爾河的出海口。

l    Bretagne 布列塔尼:法國唯一的凱爾特語族區,但只剩非常少人能說這種語言了。

l    Provence-Alpes-Côte d’Azur 普羅旺斯 阿爾卑斯 蔚藍海岸 法國的渡假勝地 到了暑假必定爆滿遊客。而綿延海岸線,也包含了許多大城市如馬賽、坎城、尼斯,以及小國摩納哥。

l    Hauts-de-France 上法國 (合併,本月出爐之 新名稱 ): 唯至今合併後唯一有新名稱出爐的大區。很多人覺得北法就是又濕又冷人又怪,但事實上,這邊除了又濕又冷外,人都頗好的。

l    Normandie 諾曼第 (合併, 新名稱 ):最著名的景點就是 Mont St Michel 聖米歇爾山。由於是由上諾曼第與下諾曼第合併而成,所以合併後名稱不變。

l    Alsace-Champagne-Ardenne-Lorraine 亞爾薩斯 香檳 阿登 洛琳 (合併):大家最熟知的香檳就是從本區出產的,只有香檳區出產的香檳能叫香檳,其餘都只能叫氣泡酒。

l    Bourgogne-Franche-Comté 勃艮地 佛朗十 孔泰 (合併):香腸大城 Dijon 就在本區,顧名思義這裡的香腸非常有名。

l    Auvergne-Rhône-Alpes 奧文尼 隆河 阿爾卑斯 合併 ): 本區的兩個大城里昂與格勒諾布爾都是著名的大學城,擁有非常多學生。

l    Languedoc-Roussillon-Midi-Pyrénées 朗格多克 魯西永 中部 庇里牛斯 合併 ):本區和西班牙與安道爾接壤,許多人都會說西班牙語。

l    Aquitaine-Limousin-Poitou-Charentes 亞奎丹 利木森 普瓦圖 夏朗特 合併 ):緊鄰大西洋,氣候宜人,也盛產葡萄酒。

l    Corse 科西嘉島:法國歐洲領土裡唯一的大島,也是法國獨立聲浪最高的地區,因為他們也有自己的科西嘉語,也認為自己是科西嘉人而不是法國人。著名的拿破崙就是從這裡崛起的。

    也許同學會覺得大區改變好像跟法國生活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其實法國人對於自己生活的區域都非常引以為傲,這就像是我們會稱巴黎人為 Parisien 、里昂人為 Lyonais 、里爾人為 Lillois 等,賦予每個地方的人民一個專有名詞,更代表了該地的精神。

    以上,是摩大的法國政治現況簡介,用摩大的經驗、摩大的角度為大家帶來豐富與不同角度的法國。之後還會有更詳細的報導語解說喔!

 
法國新大區.png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