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諾發現大家很喜歡法語,除了浪漫的想像以外,更重要的是法語是全球重要語言之一,不可不學。根據法國在台協會的最新公布,法語是全球僅次於中文、英語、西語、阿語後第五大的語言。全球的法語人口共2.74億人。在網路、商業以及媒體最常用語言上,分別排名第四、第三和第二。它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多人學習的第二種語言 : 全世界有1.25億法語學生和50萬法語教師。

17498765_1207383976047448_1117876156122209734_n.png (圖片來源:法國在台協會Facebook)

    但畢竟學習語言絕對不是三言兩語、一天兩天就可以速成的,除非天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就有一位天才級的語言專家Ioannis IkonomouIoannis是希臘人,在20歲時就已經精通15國語言,後來到了歐盟總部工作後,目前已經精通32國語言,除了母語希臘語外,還駕馭了英、法、德、西、義、荷、俄、土、波蘭、捷克、挪威、匈語等,其中更學會了中文,而他也認為中文的確是他學過最難的語言。

    但畢竟我們一般人如阿諾,都是平凡人,既然我們沒有天才的腦袋,那們我們就要靠後天的努力來急起直追。因此,我們今天要來介紹一下法語的常用字彙,包含了基本的打招呼用語,以及數字110

l   Bonjour:ㄅㄥ ㄓㄨ ㄏㄜ,日安。一般來說,法國人該有的每日打招呼是不會少的。白天見到任何不認識或認識的人,都一定要說這個字。有些女性很喜歡在後面的尾音ㄏㄜ拉長,顯得比較優雅之類的。

l   Bonsoirㄅㄥ ㄙㄨㄚ,晚安。只要到了傍晚,就可以開始換成說這個字來打招呼。而這個晚安是要向別人打招呼用的,而不是道別用的。道別用的字,請看下面。

l   Bonne nuitㄅㄣ ㄋㄜ ㄋㄩㄧ晚安。這個晚安,就是睡前用的晚安。大家會發現前面的字變成Bonne,那是因為nuit是陰性,所以前面的形容詞要跟著變性。

l   Au revoir:ㄛ ㄏㄜ Vㄨㄚ,再見。由於這個字擁有注音所沒有的V音,不過和英文發音是一樣的,所以阿諾用英文字來代替。這個字也是道別用的,拆開字面來解釋,Au意指『在』、re指『再次』、voir『見』,合在一起就是『在再次見』,也就是再見。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l   Salut:ㄙㄚ ㄌㄩ,你好或再見。這個字是比較通俗的口說用語,一般較少出現在書寫裡面。這個字同時可以代表你好或再見,不過在法國多半還是會用他來和熟人問好,較少場合用到再見。

l   Oui:ㄨㄧ,是。

l   Non:ㄋㄡㄥ,否。這個字的尾音也是注音寫不出來的,所以只好這樣拼。

l   Un:ㄤ,1

l   Deux:ㄉㄜ,2

l   Trois:ㄊㄨㄚ,3。在法語裡面,一半以上的字的最後一個字母都不發音,所以s不分音。

l   Quatre:ㄍㄚ ㄊ ㄏㄜ,4。ㄊ ㄏㄜ之間要快速發出清喉嚨的聲音。

l   Cinq:ㄙㄢ ㄎㄜ,5

l   Six:ㄙㄧ ㄙ,6

l   Sept:ㄙㄝ ㄊㄜ,7

l   Huit:ㄩ ㄊㄜ,8。在法語裡面,大部分的h開頭字都是不發音的,直接從第二個字母開始發音。

l   Neuf:ㄋㄜ ㄈㄨ,9。這個字也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形容詞『全新的』意思。

l   Dix:ㄉㄧ ㄙ,10

 

    今天教這些字,想必已經讓大家頭痛了吧?沒關係,畢竟愚公移山,我們不用1秒齁住全場,慢慢學習一樣可以成大器。從今天開始,阿諾會不定時發布法語教室,讓大家學學簡單的法語唷!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