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在台創業法國人Elias,讓我們來看看他從NEOMA畢業後來台灣的職涯發展吧!!

時間:20160413日禮拜三14

地點:Belga

訪問對象:Elias KAZI

訪問者:小念

IMG_8444.jpg

註:Reims Management School蘭斯管理學院與Rouen Business School盧昂商學院兩校於2013年盛大合併成NEOMA法國諾歐商學院,為全法國規模最大的商學院之一。

1.     請問您在就讀本校之前,您的學歷背景與工作經驗為何呢?

在巴黎的工程學院,2007年畢業獲得工程碩士學位。

 

2.     請問您當初為什麼想去就讀本校呢?是如何得知?如何申請?或者為何不選擇其他英語系國家的MBA呢?

我認為以我當時的工程碩士學位,就業市場太特別,只能在特定區域工作如Toulouse等,太狹隘了。同時間,由於我的雙胞胎弟弟是藝術家,在比利時進行電影拍攝,然而人脈很少,不知道怎麼去找資金等,於是我向家人商量,先在我家鄉Reims就讀MBA課程,獲得一些商管知識後,再去比利時布魯塞爾幫助他創業。

選擇Reims Management School的原因:第一個,這裡是我家鄉;第二個,這間學校的學生已畢業為目標,並不會像其他巴黎商學院的學生彼此競爭或攻擊,每個人都太過於自我;第三個,這間學校的校友網絡非常巨大,學生之間的聯繫非常緊密;第四個,費用比起其他學校更為便宜。

2007年畢業後我就立即申請RMSMBA課程,也很順利地申請上。

 

3.     您是就讀本校的什麼課程呢?是什麼時候上課(西元幾年)?

我在2007-2008年時就讀RMSMBA課程。

 

4.     開課之前,您有曾經做什麼行前準備?語言學習(法文、英文或其他語言)或商科時尚科目相關準備?

本身會說英語和法語,而選擇本校的原因更是希望藉由跨國的學習環境來加強英語。

 

5.     課堂上面有沒有什麼優點、缺點或非常讓您印象深刻的部分?學生與師資背景,教學環境,學習資源等等。

我非常以NEOMA校友為傲。MBA課程的師資都非常專業,都來自於業界。例如有一堂課就請到了波爾多最大的酒商CEO來上課,不用課本,依然可以獲得無限的知識。

我進入MBA的第一堂課就是教導Culture Shock,訓練我們如何和不同國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做溝通、交朋友,且不起衝突。

學生都來自於全球各地,一定會有法國人,而當時也有兩的台灣人,其中一個就是我的老婆。

課程有個很重要的Career in Europe,只有頂尖的人才能夠獲選進入在盧森堡或柏林的私人企業招募。而我很幸運都有獲選。Career in EuropeRMS的合作非常密切,因此當時我們班25個人,有18個人獲選去柏林的畢業招募。

另外,課程中也有安排去北京的清華大學做企業參訪等活動,同時也去了上海與廣州。然而,我恨透了中國,又髒又沒水準。當時我認為台灣一定也與中國很像,所以一直不願意和老婆來台灣。

 

6.     NEOMA課程與實習對於您畢業後有什麼幫助呢?找工作有什麼幫助呢?

如前所述,我就讀RMS就是為了協助我雙胞胎弟弟開設電影公司,幫他找人脈、建立網絡。但由於畢業當時很不幸地遇上了全球金融海嘯,連續兩年工作後,我想和我老婆找個適合的地方繼續工作與生活。

就在尋找地點的同時,我老婆帶我來台灣見婆家,殊不知的環境和大陸非常不同,更為友善與親切。於是當下我就決定要在台灣工作。最後,我說服我老婆停掉法國FEDEXCFO職位一起回到台灣共築愛巢。

 

7.     您目前從事的工作是什麼?與在本校就讀時有相關嗎?

兩年多前搬來台灣,在北中南看了很多地點,也深入研究很多台灣人的習性。最後決定自己開了一家比利時鬆餅店,也在信義區開了分店。自從我畢業後,我能夠用Business的角度看待一切事情,能夠分析並做出適合的評論。但老實說,台灣的環境雖然很不錯,但經濟環境還不夠好,目前所開的鬆餅店還需要更努力。

 

8.     在法國留學生活中,自己最大的收獲是什麼?生活上有什麼困難或挑戰嗎?

當時選擇Reims是因為我家鄉在此,同時比起大城市巴黎,我比較喜歡鄉間的環境。也因此讀MBA時也是和家人一起住,省了不少房租。

 

9.     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的學弟妹嗎?

我了解學生第一個想法會想選擇巴黎作為深造的地點,然而,在NEOMA,我們即使不為在巴黎,同樣也讓學生獲得非常多的知識。

 

10.您目前的工作,您對於這個產業的發展性有什麼看法?

還需繼續努力,但長遠來說,我會繼續走下去,繼續待在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