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shihuang.jpg

秦始皇照片。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Qin_Shi_Huang#/media/File:Qinshihuang.jpg

秦始皇統一了度量衡,但那也是西元前的事了。時至今日,全世界的度量衡有千百種,因此不管是去法國讀書還是旅遊,都需要了解當地的度量衡規制,不然去了也白搭。今天小念寫這篇文章來讓大家了解一下法國人使用的度量衡為何!很幸運地,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至少一半都和法國人使用的規制是相同的,但也有少部分不同。

 

插頭:C、E、F型

這部分就和台灣不同嚕!台灣有很多東西是受美國或日本影響,因此在插頭上面是沿用美國與日本的。然而,在大部分的歐洲國家(英國與愛爾蘭不算),都使用C、E、F型插頭,也就是兩根圓圓的棒子。不過,有時候會有粗細差別而導致太粗的圓棒會插不進去,這種狀況,小念有在義大利發生過,下圖左邊的是粗圓頭、右邊的是細圓頭,當時只有右邊的可以插入義大利的插座裡面。所以建議要去歐洲的話,帶細圓頭插頭會比較適合唷!

很多同學會帶台灣的電器用品過去使用,不過要先注意一個狀況:如果電壓不同,在使用上也有可能造成電器產品損傷唷!因此在帶的同時,也要注意是否能負荷歐洲的250伏特(台灣為110伏特),以免電器壞掉。一般來說,筆電、智慧型手機(至少小念確認過蘋果產品都可以啦~~)都能負荷不同種的電壓。吹風機、大同電鍋就不一定了。

題外話,有些飯店很貼心,會支援多國不同版本的插頭,對旅人來說是個方便。但如果是要在當地長期住下來的話,建議還是入境隨俗,準備一個C、E、F型插頭比較好唷!

 

溫度:攝氏

沒錯,就是這麼幸運,歐洲大部分國家都使用攝氏˚C溫度,也就是跟台灣一模一樣,不用辛苦換算成華氏˚F嚕!全世界大概只剩下美國還在用華氏,但反正最近的新聞都說美國獨大的局面已經結束了,大家再也不用抱美國大腿了。話說,一般一類組的同學,真的還記得攝氏與華氏如何換算嗎?沒記錯的話,應該是:˚C = 5/9(˚F-32),是吧?

 

長度:公制

沒錯,又是這麼幸運,法國也是採用國際單位制,所以使用公分、公尺、公里這部分和台灣一模一樣,不需換算。

 

面積:公制

買賣或租屋時,用的是平方公尺,而非台灣常用的坪唷!兩者怎麼換算方式為:1平方公尺 = 121/400坪,簡單來說,如果腦袋跟小念一樣不靈光,大概就直接想成=1/3坪就好了。

 

體積:公制

體積部分,在法國也是使用L(公升),也就是1L=1立方公寸。這項度量衡常常會在飲料、容器購買的時候遇到。

 

重量:公制

再度,我們依然很幸運,都是採用國際單位制,也使用公斤。不過台灣民間常用的台斤(斤)在這裡可是沒人在用的,所以習慣上還是要以公斤或公克為主。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