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波麗士的人都知道,波麗士去過馬賽六次了,主要就是因為之前有朋友住那邊,外加迷人的地中海風情,相當適合在巴黎工作或讀書過久的人來這邊喘息。

 

Marseille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市(人口約86萬,僅次於巴黎的210萬),並與鄰近的Aix-en-Provence艾克斯普羅旺斯形成第三大都會圈(人口約170萬,僅次於巴黎1200萬、里昂210萬)。和台灣差別相當大的地方是法國屬於首要型都市國家,人口大量集中於首都巴黎,而第二、第三大的城市呈現倍數差別,這樣的現象特別會出現在中央集權或是資源集中的國家,例如倫敦也是。也因此,馬賽的樣貌不如巴黎那樣富麗堂皇,但卻也因此相當迷人與特別。

來到馬賽,因為是大城市的關係,也有地鐵與輕軌,不過路線不如巴黎那樣繁多。首先映入眼簾的肯定就是Marseille Saint Charles馬賽聖夏赫樂中央車站,遠方就可以眺望山頂上的聖母守護聖殿。地鐵M1和M2都有經過中央車站,要去哪裡都方便。此外,地鐵票不像巴黎那麼落伍,馬賽地鐵票是買第一張後可以連續加值的磁條紙票,非常環保也方便。

IMG_7199.jpeg中央車站眺望的景觀

IMG_5771.jpeg馬賽的輕軌軌道

市中心就位在Vieux Port老港,這裡不管是什麼時間來,都相當有迷人的風情和鹹鹹的海水味。這邊停泊了非常多的船隻,多半為個人戶的船,常常有人就這樣開著小船出去海上享受陽光。此外,還有小型油輪,帶大家前往îles du Frioul弗留利群島,包含著名的Château d'If伊芙島,也就是基督山恩仇記的那個監獄島。

IMG_5979.jpeg夕陽的老港

IMG_7086.jpeg伊芙島

山上必去景點肯定就是Notre-Dame de la Garde聖母守護聖殿。該聖殿於十九世紀中葉落成,擁有濃濃的拜占庭風格,和位在老港右手邊的馬賽主教座堂為同樣的設計師,剛好左右互相輝映,保佑出海的人們平安。

IMG_8569.jpeg聖母守護聖殿的英姿

老港的右邊,有一個巨大的方塊,正是MUCEM歐洲和地中海文明博物館,由於博物館正正方方的設計相當特殊,實在是無法忽略他。MUCEM和Fort Saint-Jean聖讓堡壘同為一個管理,買一張票就可以參觀博物館和堡壘。MUCEM不時也會有特別展,像是前年波麗士去的時候就有看到艾未未特展。

IMG_7057.jpegMUCEM與連接聖讓堡壘的橋

IMG_6120.jpeg聖讓堡壘

不難注意到的是在港口兩邊,有兩個堡壘,右邊是聖讓堡壘,左邊是Saint-Nicolas聖尼可拉堡壘。2013年波麗士去的時候就在修建中,直到去年去的再去的時候依然在修建中,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修建完成對外開放捏~~

IMG_7086.jpeg聖尼可拉堡壘

MUCEM和聖讓堡壘逛完之後繼續往北邊走,就會發現剛剛波麗士提到的拜占庭風格教堂:Cathédrale de la Major馬賽主教座堂

IMG_7002.jpeg從MUCEM眺望聖母主教座堂

往地鐵M1北方搭車則可以到Palais Longchamps隆尚宮,和知名精品Longchamps是毫無關係的,畢竟波麗士第一次來以為兩個有啥關係還很興奮。隆尚宮的東邊是Musée des Beaux-arts de Marseille馬賽美術博物館,另一邊是Musée d'Histoire Naturelle de Marseille馬賽自然歷史博物館,有空都可以進去參觀一波。

IMG_9069.jpeg隆尚宮

馬賽南邊是著名的Parc national des Calanques蔚藍海岸國家公園,有相當多值得探訪的神秘景點,波麗士也和朋友去過兩三次,下面這裡已經忘記是在哪裡拍的,但總之翻山越嶺後看到的美景真的是很舒服~~!

IMG_8515.jpeg忘記是在國家公園哪裡的谷灣

畢竟馬賽是屬二屬三的法國大城市,景點多也有很多活動可以做,非常推薦大家去喔~!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