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校友:Ashley KAO

就讀學校:2021年九月入學IFA Paris

訪談時間:2023年三月24日週五19點

訪談地點:Pizzeria Popolare

 

 

  1. 哈囉Ashley!當初怎麼會想來法國讀書呢?

我之所之前在美國做過設計類的工作,觀察之後還是比較喜歡法國的精品時尚,也想讓自己未來的路更寬廣,因此決定來法國深造,而且法國和精品時尚間的連結比起其他國家更為緊密,絕對是獨一無二的選擇。

 

  1. 那為什麼最後決定就讀IFA Paris呢?

我之所以會選擇藝術學院而沒有選擇商學院的原因,是因為我更喜歡時尚藝術課程更多元豐富一些內容的學校。不過其實一開始在篩選前還是有考慮一些商學院,例如NEOMA和emlyon等都是很好的商學院,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IFA Paris的精品管理碩士。而且IFA Paris最後因為我的背景與面試表現,有提供給我一筆獎學金,因此我更響往前往IFA Paris。再加上波麗士Boris的法國留學團隊專業建議之下,我認為我會更適合IFA Paris的課程。

 

  1. 那你在來之前的學歷背景是?有與IFA Paris的碩士相關嗎?

我在法國來之前是輔大織品設計系,和IFA Paris讀的東西可以說是相關但又不怎麼相關,因為以前在大學讀的是創意與設計相關課程,但後來碩士讀的比較偏商管課程,更需要有完整的邏輯思考與必要的框架概念。

 

  1. 喜歡IFA Paris嗎?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課程可以分享呢?

我滿喜歡這間學校的。首先,IFA Paris招生的國籍相當多元性,沒有哪一個國籍特別多,像是我們這個課程有42位同學,學校還是很細心地幫我們分成3組,1組14個人,而我那班完完全全沒有其他講中文的同學,造就良好的全英語學習環境。像是我在身邊有聽到很多其他學校的朋友,常常都是很多華人在班上,導致上課和分組都幾乎是講中文。我覺得出來讀書了就更要用多多和不同國家的人來切磋與交流,而不是侷限在中文的環境裡面。因此又更確定了我的選擇是正確的!

幸好我選的是時尚藝術的學院,課程沒有單純很無聊的例如財務管理、產品管理、供應鏈管理、行銷管理等這種比較制式的課程內容,而是融入大量的品酒、香水香氛、美食、飯店等各種精品產業在課程中,讓課程更活潑更有特色。而且學校教授很多都是業界翹楚,在產業有相當廣大的人脈,可以為我們帶來相當多的商管+精品時尚的知識。例如飯店管理的教授就帶我們親自去參觀他所任職的五星級飯店,最直觀地花一整個下午沈浸式體驗他的工作;然後指導香水香氛的教授就親自帶我們去瑪黑區的香水街一家一家進去參觀,每一家香水店他都認識,且帶我們講解各個品牌歷史、特色、香水調製方式等,相當有趣,可以讓我們更貼近現實地學習相關知識。

我很欣賞這些教授面對我們這麼多學生還保持無限的耐心來指導我們,甚至私底下有問題寫郵件給教授,教授也是會親自回覆與指導,真的相當感謝他們帶給我的幫助。

 

  1. 那來聊聊法語吧!你是怎麼準備的呢?現在法語能力如何?

我在確定要來法國後,就在台大的法協上團體班,上了兩三個月後,更接近出國時間的時候,我覺得更需要練習口說能力,因此毅然決然換成家教班。後來進入課程後因為是全英語授課,法語的進度就比較慢。不過我一直以來還是有堅持上家教班,與台灣的法語老師進行遠距的教學,無時無刻地學習才能讓口說不斷地進步。畢竟學語言就是要多說多練習才有辦法進步。

另外很幸運的是我因緣際會近來零售產業實習,每天面對同事與客戶都需要大量的法語,在這樣完善的環境下,我的法語突飛猛進。雖然偶爾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思考如何回答,偶爾也會犯錯,不像母語人士能夠超快速對答如流,但是聽力和口說能力的進步已經讓我非常開心,主管看到我不斷進步,她覺得相當感動,提供給我未來職涯升遷的機會。

 

  1. 想了解一下,課程結束後的實習順利嗎?你找到了什麼實習呢?

說實話,畢業後找工作其實相當不順利,不只是因為語言的部分,還有過去工作領域適合與否的問題,導致我找工作的方向不正確。因為我大學是讀服裝設計、碩士也是讀精品時尚管理相關,我一直認為課程結束後就是只能走創意設計管理領域的工作,所以一開始我投了很多產品設計相關實習與工作,但是最後都沒有下文。

後來無意間看到波麗士Boris在協助某家德國精品品牌主管招聘店舖實習生,我就抱持著試一試的心態來投履歷。波麗士Boris也是相當友善,確認過背景沒問題後就很爽朗地直接把履歷表給了我現在的主管來安排面試。面試當天雖然我不一定能夠全法語和主管流利溝通,但是主管人非常好,看了我的背景和能力後,當下就直接跟我說我的履歷是最突出的一位,二話不說直接錄用我,只要我和學校拿到實習合約簽下去就沒問題!

進來店舖實習後,我發現我其實很喜歡和人互動,而且同事也相當好、主管對我很有善,而且由於我過去六個月的表現,主管主動提出願意幫我從實習轉正職。那目前近期剛轉正職,我覺得和實習又是不一樣的觀點,工作壓力與心態也不同,相當有趣,非常喜歡這份工作。

幸虧當時藉由波麗士Boris的牽線,讓我無意間發現了新的領域,我才知道其實是我自己侷限了我自己。我出國的初衷,其實就是想要開拓不同領域的可能性,那麼不就是現在嗎?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降臨在我身上。而這段時間我也思考了很多,我覺得人不能劃地自限,慢慢走慢慢看,終究是會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歸屬。

 

  1. 實習結束後,Ashley未來有什麼規劃呢?會想留在法國發展呢?還是回台灣呢?

我其實非常喜歡現在的工作,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剛剛轉正常,探索了不同的職涯領域,發現了一個全新的可能性,因此目前我會很希望能夠在這份工作上有所發展,除了工作上的專業能力,還有就是加強自己的法語溝通能力。我覺得長時間十年的規劃我不敢說,畢竟人生有太多可能性與變數。但我非常希望未來五年內,都能夠在這個花都巴黎待著,把握這份工作,同時也享受巴黎的美,暫時不會規劃回台灣。

 

  1. 聊完了課業和工作,那你覺得法國生活如何呢?有沒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法國生活非常美好,尤其是藝術人文的部分,我覺得這部分是和台灣相當不同的地方,我非常喜歡探索法國的博物館、城堡、藝術館等地方,每個珍藏的文物與藝術品都是讓這個城市美麗的一塊拼圖。

但又好就有壞,法國是知名的動作慢,又很愛抱怨,所以你必須要培養自己的耐心,才能和這裡的文化一起長久地走下去。也因此我學會了放慢腳步欣賞這個城市和國度的良辰美景。

而且近期法國巴黎因為抗議退休改革而有非常多波的罷工、遊行等行動,甚至清潔人員拒絕收拾垃圾,導致巴黎街上有相當多的垃圾山奇景,花都一下變成垃圾都,這也是留學與海外工作的難得景象。昨天(2023年三月23日週四)巴黎因為總統週二在電視講話後,引起全民激憤,號稱巴黎有八萬多人、全法國近三百萬人上街遊行抗議,我下班回家的時候還有很多地鐵站因為遊行而沒有開放,我得就近找其他地鐵站出來再走回家,想必這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人文環境吧~!

 

  1. 除了一般生活在巴黎的時間外,有沒有到哪裡旅遊呢?

有呀!我去了好多不同法國城市,還有史特勞斯堡聖誕市集,也去了好多法國周圍的國家像是西班牙、義大利、荷蘭等。不過主要因為通常要上課的關係,如果只有週末休息,我就會和朋友一起去周圍的一天來回的小市鎮,像是凡爾賽之類的地方。

 

  1. 那麼最後,Ashley有沒有想對於未來的學弟妹說什麼呢?

想建議未來的學弟妹們,不要太早把自己設下侷限,要趁年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像我一開始就是執著想要走創意設計領域,卻沒有想到轉個彎可以有機會踏進零售領域,不只提升了自己的法語能力,還學習了很多法國職場的應對進退方式,更與精品時尚領域有了第一線更緊密的接觸,我非常喜愛我現在的工作,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探索不同領域。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