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t凱爾特族(部分人稱賽爾特族,是因為kc的發音不同),曾經是印歐民族的一支。其語系與羅曼語系或日耳曼語系有很大的差別,是不同分支演化出來的語言。

    現今的Celtic Nations凱爾特地區僅剩六個:Bretagne布列塔尼、Cornwall康瓦爾郡、Wales威爾斯、Scotland蘇格蘭、Ireland愛爾蘭、Isle of Man曼島,大部分都在大不列顛群島上,僅布列塔尼是法國的大區。其中,這六個地區又各自有不同的凱爾特語,分別是Breton布列塔尼語、Cornish康瓦爾語、Welsh威爾斯語、Scottish蘇格蘭語、Irish愛爾蘭語、Manx曼島語,前三種與後三種又是各自從不同分支分出來的。

Fichier 05-01-2017 12 38 35.jpeg (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大街,Rain拍攝)

    在這幾支當中,我們最熟悉的就是愛爾蘭族與布列塔尼族了。愛爾蘭在歷經兩次事件後,大大銳減了愛爾蘭語人口。事實上,愛爾蘭語本來一直都是該島人民的主要語言,然而在19世紀時,英國引進了國民教育體系,強制以英語授課,並禁止愛爾蘭語在校園出現。另一次是在19世紀中葉的愛爾蘭大饑荒,由於馬鈴薯受到病蟲害的影響,中下階層的愛爾蘭語人口大量死亡,約一萬人,甚至為了脫離貧窮而遠渡重洋到了美國,將近百萬人口。自此之後,愛爾蘭語大量式微。雖然在脫離大英帝國獨立之後,愛爾蘭一直努力復興自己的愛爾蘭語,也將愛爾蘭語訂定為官方語言之一,然而目前能說愛爾蘭語的人,以從18世紀的四百萬人,降到今天約僅十四萬人,多半集中在西部沿海地區。

Fichier 05-01-2017 12 39 14.jpeg (愛爾蘭西部城市高威主要的商業街,阿諾拍攝)

Fichier 05-01-2017 12 39 41.jpeg (愛爾蘭西部著名的莫赫懸崖,Rain拍攝)

    幸好的是,愛爾蘭人非常愛國,有不少愛爾蘭歌手都會以愛爾蘭語吟唱。如Enya恩雅、The Corrs可兒家族、Celtic Woman天使女伶等世界知名歌手與樂團,都不忘自己的根源,在全世界傳播。

Celtic_Woman,_Voices_of_Angels.jpg (天使女伶2016年最新專輯,維基百科)

Enya7.jpg (恩雅最暢銷專輯雨過天晴,維基百科)

WhiteLightAlbumCover1b.jpg (可兒家族2015年最新專輯,維基百科)

    布列塔尼族是僅存在歐洲大陸上唯一的凱爾特族之一。法國大革命之前,大部分的布列塔尼人能夠說布列塔尼語。然而在革命後,政府開始鎮壓土語人士,包含了布列塔尼語等,強迫必須用法語交談,甚至在小學裡面禁止布列塔尼語的出現正如上述英國人對待愛爾蘭人的態度。再加上法語強勢的席捲全世界,布列塔尼最終抵不過式微的命運,對照上個世紀超過百萬人能說布列塔尼語,如今僅剩下三十萬人。此外,一般人對於布列塔尼的首府普遍認為是Rennes雷恩,也是就是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雷恩商學院,語言學校Ciel Bretagne的所在地。但事實上,對於真正的布列塔尼人來說,是Nantes南特。16世紀中葉,布列塔尼公國的首都本在南特,但在被法國吞併後,最終首府被迫遷到雷恩。

Fichier 05-01-2017 12 40 01.jpeg  (布列塔尼西部城市Brest市府,Rain拍攝)

Fichier 05-01-2017 12 40 20.jpeg (布列塔尼首府Rennes 雷恩的車站,Rain拍攝)

Fichier 05-01-2017 12 53 29.jpeg (布列塔尼藍天語言中心校門口,Rain拍攝)

campus-escrennes-1476697592.jpg (RSB

    有名的法國歌手Nolwenn LEROY諾蕾溫樂華就是來自布列塔尼大區西部的Finistère費尼斯塔爾省。2010年發表的專輯Bretonne布列塔尼人銷售量破表,至今全球銷量達到一百三十萬張。這張專輯可說是法國最出名的布列塔尼語專輯(當然有一半的歌曲還是法語啦),也奠定了法國歌后的地位。

Spa_05_jpg.jpg (諾蕾溫樂華,是不是很漂亮?維基百科)

 

    事實上凱爾特文化的傳播,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歌曲,我們生活中有太多歌曲都是凱爾特語,例如She move through the Fairs等。有時候停下腳步,也許你會注意到凱爾特歌曲唷!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