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chier 24-12-2017 01 02 28.jpeg

NEOMA Business School 學生訪談紀錄

時間:2017年12月12日週二19點

地點:巴黎 Fuxia餐廳

學生:Janice

就讀課程:2017 MSc in Global Management 全球管理碩士

訪問者:波麗士

 

1.聊聊您現在在法國的生活吧!生活上面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呢?

在學校或旅行中遇見來自各個國家,各式各樣的人,的確會感覺到很強烈的文化衝擊,有時是擾人的,有時則相當有趣,時常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討論後,心裡都會有一聲驚嘆!而我認為,自己的世界和視野也會因此而擴大。

除此之外,我喜歡法國人生活的態度與方式。無論多忙,都仍過得不馬虎,從不會忽略生活的品質。例如之前報告和考試忙得不可開交,但法國同學依然會傳訊息來問我說要不要來Party,也就是說他們會在忙碌與生活中取得自己該有的平衡。我覺得這是台灣人很值得學習的,把生活過得好,工作效率和心情也都會比較好。

 

2.這段時間裡,有沒有到哪裡旅遊呢?

法國之外,我去了荷蘭/奧地利/捷克/西班牙/比利時/義大利/英國,覺得來到歐洲一定要趁著假期到別的國家走走,體驗不同的風景和人文,雖都是歐洲,仍會有所不同。至於法國境內,我推薦大家購買SNCF的TGV月票,一個月只要79€,幾乎所有的TGV坐到飽。前幾個禮拜還利用這樣的票,去史特拉斯堡放鬆,逛有名的聖誕市集,很開心。

 

3.您當初為什麼會放棄英國的學校,選擇就讀NEOMA呢?

其實我一直非常嚮往法國的文化與價值,出發前,做了很多心理建設,了解法國的正面與負面。因此來到法國就沒有所謂失望,且也遇見很多很友善的法國人。有人說:「巴黎是一個概括了『最美』與『最醜』的城市。」我某程度是認同的,換個角度想,這是一個有著「包容」的城市。

至於選擇英國或法國,其實我出發前猶豫了很久。選擇法國的原因,能夠實習是其中之一,而大家認為英國一年完成碩士的這個「優點」我認為有利有弊,因為把課業擠壓在一年內,勢必沒有心力和時間好好感受課業之外的一切,都還沒有好好體驗這個地方,就要離開了,很可惜。

 

4.全球管理碩士中的同學國籍分佈如何呢?

班上總共有27位同學,除了我來自台灣外,還有7位德國、3位法國、1位比利時、1位俄羅斯、2位印度、1位奈及利亞、1位厄瓜多同學,以及10位左右的中國同學。

 

5.第一學期已經上完了,是否可以舉例三堂你最印象深刻或最喜歡的課呢?

我喜歡的課有:跨文化管理、企業倫理與永續經營、談判技巧。跨文化管理是因為每組的成員都有不同國籍組成,所以合作時完全感覺到上課講的理論(當時我們小組有台灣/德國/法國/伊朗/中國人)。企業倫理則是有些哲學,充滿了辯證。談判技巧非常實用也非常有趣,我認為不僅能用在以後的職場,生活中也用得到。

 

6.學校與企業之間的連結如何呢?是否有提供學生找實習或工作的管道呢?

學校有提供找實習的平台,而之前有一堂課教學生寫CV,練習面試。那堂課有請企業的高層來給予建議。

 

7.之前的半年預備課程,到現在的全球管理碩士課程中,讓您學到什麼呢?

前半年的預備課程我認為就是非常基本的商業概念,可以說是提前的準備吧!適應法國,提前適應碩士生活,提前適應英語授課,提前適應與不同國籍的同學合作及相處,到正式的碩士課程的確會比較適應一些。

 

8.目前已經在法國將近一年,您的法語程度是否進步許多呢?

我有些後悔沒有上語言學校。在學校同學間都是說英語,所以法語練習的機會並不多,除了買東西或到餐廳,用到法語的機會很少,學校法語課一週也只有三小時,並不足夠。因此還是建議大家上半年左右的語言學校,並且也要持續自學

 

9.從盧昂搬到蘭斯校區,您對這兩個校區有什麼喜歡的地方呢?兩個城市有沒有讓您喜歡的地方?

魯昂和蘭斯都是小城市。魯昂的市中心很可愛,古老的木造建築與彎彎曲曲的街道非常特別。但是魯昂校區在山上,附近什麼的沒有,到市區也要搭半個小時的公車。蘭斯校區離市區搭電車約15分鐘,附近超市或店家也比魯昂多一些。蘭斯市區比較沒什麼特點,但位於香檳大區,所以可以去參觀酒窖。這兩個城市的好處是都離巴黎不遠。

 

10.課程明年中結束,您之後有什麼規劃呢?想在哪國、哪種企業、哪種職位做實習呢?

我的第一目標是在法國或其他歐洲國家實習,但是以後的工作沒有局限地點。在法國,台灣,趁至中國或其他國家都可以。畢竟世界這麼大,沒有必要侷限自己,哪裡有好的機會就往哪去。

 

11.您有什麼話想鼓勵未來即將進入NEOMA的學弟妹呢?

來之前多詢問已經去過的人,或是熟悉法國的人(網路上資訊也很多),以免想像和實際有落差。想清楚自己想獲得什麼,可能會失去什麼。想獲得的盡量追求,對於可能會失去的就平常心吧!在國外也許會有更多孤獨或挫折的時刻,但低潮就是沉潛和累積的時刻,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克服,並且變得更好!除此之外,抱持開放的心胸和各個國家的人相處,盡量使自己不要先入為主或抱持偏見,坦然地接受文化衝擊的洗禮。接收到不同的價值、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人生會更寬廣也會更有樂趣的!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