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時,法蘭西王國大量興建Citadelle,也就是所謂的城塞,來保衛國土安全。Citadelle城塞和Château城堡是完全不同的。Citadelle是著眼於軍事用途而興建的;Château城堡則是在中古世紀各個莊園地主為了鞏固領土而興建的。在Citadelle的興建史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城塞之父:Stébastien Le Prestre de Vauban,一般簡稱Vauban沃邦。

Sebastien_le_Prestre_de_Vauban.png (沃邦,來源:維基百科)

Photo 02-08-2016 14 02 51.png里爾城塞的形狀 (Apple Map)

    Vauban在路易十四在世時,被任命為重要的建築大臣,法國有很多專業的Citadelle等建築,都是在Vauban筆下所設計的。Vauban向路易十四題出『Ceinture de fer鐵帶政策』,也就是一系列在法法國陸上與海上邊界興建城塞保衛法國。另外在北法,鐵帶政策同時搭配『Pre-Carré雙防線政策』來防堵西班牙王國哈布斯堡家族的威脅。第一道防線位在法國現今邊界上,包含了Lille,第二道防線則落在鄰近邊界上的城鎮。這樣的國防政策成功地在18世紀以前,保障了北法的安全。

Photo 31-01-2013 16 52 00.jpg (里爾城塞城門,摩大拍攝)

    Reine des Citadelles城塞皇后』是給Citadelle de Lille里爾城塞的尊稱也堪稱是法國最優良、最美的城塞。文藝復興過後,在歐陸的兩大貴族,就是波旁家族和哈布斯堡家族,尤其哈布斯堡家族在17世紀的領土遍及奧地利王國、西班牙王國,以及諸多附屬領土,包含了西屬尼德蘭(今比利時)。因此對法國波王家族來說,自然芒刺在背,北法邊界和庇里牛斯山邊界都是西班牙阿布斯堡家族的領土。路易十四在Vauban的建議下,率先建立的Citadelle de Lille里爾城塞,同時也是北法最大最重要的城塞,擔起保衛北法邊界的安全之重責大任。

Photo 31-01-2013 16 54 01.jpg(里爾城塞城門,摩大拍攝)

Photo 31-01-2013 17 14 37.jpg(里爾城塞城門,摩大拍攝)

    因為有Vauban這樣優秀的軍事建築大臣,路易十四能以太陽王的威聲稱霸17世紀。但也因為大肆興建城塞,路易十四晚年時,在建造中與戰爭中死亡的人數達300萬人,使得Vauban也毀譽參半。

    時至今日,Citadelle de Lille里爾城塞已不具有任何保衛功能,除了城塞內部,周圍轉變為休憩的好去處,並被列為國家古蹟之一。里爾城塞是一個多邊星狀,走完一圈要花將近一個小時。其他周圍還有小步道、動物園,甚至還可以看到很多人坐在草地上野餐,絲毫不見百年前的煙硝味,戰亂的氛圍已煙消雲散。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