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讀歐語時,肯定很常看到長腳、長眼睛、東撇西撇的奇怪符號對吧?法語也有,而且有五種!不過不要怕!小念今天來告訴你他們的真面目!

´』(accent aigu):這個往左撇符號最常出現在e的頭上變成『é』,簡單來分的話,一般沒有符號的e唸做ㄜ,但變成é唸做ㄝ。例如『été 夏天』等。 

`』(accent grave):這個向右撇的符號則會出現在a、e、u頭上,變成『à、è、ù』,不過意義不同。如果是『è』就要唸作嘴巴比較開的ㄝ;然而,放在a或u頭上變成『à、ù』,則僅是表示不同字的意思或語意而已,發音不會改變。例如:『à 在』、『où 哪』、『frère 哥哥』等。

『^』(accent ciconflexe):簡單來說,這個帽子一樣會有改變音的作用,通常是放在a、e、i、o、u頭上變成『â、ê、î、ô、û』,例如『même 一樣的』、『île 島嶼』、『hôtel 飯店』、『août 八月』等。

『¨』(tréma):外星人眼睛,一樣都會擺在母音上面,看到這個字就知道不可以因為前面的字而改變發音,例如『maïs 玉米』唸作媽意思,如果沒有外星人眼睛就變成另一個字『 mais 但是』唸作ㄇㄝ 。

¸』(cédille):長腳符號,大概是最簡單的一個,完全不會用在母音上,只會用在c上面,變成『ç』,除了c放在字首念ㄙ,其他沒有長腳的c念ㄎㄜ,有長腳會唸成ㄙ。就這麼簡單。例如『français 法國人』。

以上,簡單敘述一下法語的變音符號,希望有幫助到大家,如果有任何錯誤,也歡迎大家指教唷~~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