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前陣子介紹過了法國十二大精品品牌以及三大精品集團,今天就要來介紹義大利十二大精品品牌。有些同學可能會好奇:『為什麼要介紹義大利精品品牌呢?跟法國又沒關係。』如果這樣想就錯了!!!畢竟巴黎身為全球精品時尚首都,世界上所有的精品如果想要出人頭地,無一不努力在巴黎綻放的,其中也包含所有義大利的精品品牌。因此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自然也不能放過義大利精品!!所以今天精選了十二大最出名的品牌來介紹,同樣的,義大利精品絕對不止這十二個,還有很多很多,因此波麗士只是選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品牌來介紹而已唷!!!如有疏漏,還歡迎大家指正。

再介紹精品品牌前,要先做一下法國義大利精品品牌的差異性。相較於法國,義大利精品風格普遍更花俏、更花枝招展;此外二戰後,義大利人在商業行為上也比法國人更大膽,義大利人發現法國的精品在全球受到流行後,也不落人後,開始發想不同的方式來發揚義大利精品,例如從外包製造移到義大利本土製造,創造『Made in Italy』的附加價值,也因此當法國還在以Haute Couture作為藝術的最高境界來推廣品牌時,義大利人發現了Prêt-à-Porter可以更容易推廣,且更容易受到消費者喜愛。還有一個原因是Haute Coture大部分都只有法國品牌,因為法國政府規定嚴格,僅有少數的他國品牌能進駐Haute Coture領域,例如Armani的Armani Privé就有年年受邀到Haute Couture舞台走秀。

此外,大部分的義大利品牌都維持獨立事業而未被精品集團如LVMH、Kering或Richemont收購,原因大概就是義大利品牌不願屈於法國精品集團的膝下,或是義大利更注重於家庭的發展,因此家族事業也屬於家庭的一部分,不希望外人介入。少數如Gucci、Fendi、Bottega Veneta已被收購。下面將詳細介紹。

 

Ermenegildo Zegna 傑尼亞

logo_small.png

由Ermenegildo Zegna先生於1910年在Trivero創立,目前總部在米蘭。有時候會簡寫品牌為Zegna,也是中文名傑尼亞的來源。Zegna在男裝市場耕耘之久,是不爭的事實,其悠久的歷史超越下面幾家義大利精品品牌。Zegna不僅自產男裝,還為其他精品品牌代工,如Tom Ford、Dunhill、Saint Laurent、Gucci等。

此外,為了拓展不同階層與性別的市場,Zegna還有其下幾條品牌線:Z Zegna(款式較年輕、價格較便宜)、Agnona(女裝線,價格同Zegna等級),以及近期收購的美國時尚品牌Thome Browne。目前,該品牌依然維持家族事業,並未被其他集團染指。

提到Ermenegildo Zegna,很多人就會想到Armani,兩家的風格與客群非常相似。基本上兩個品牌不只是同為義大利品牌,總部也都在米蘭,而且都以男裝為主,雖然也沒有在檯面上明爭,但私底下也是暗鬥。不過,Ermenegildo Zegna的歷史超過百年,而Armani只有不到50年的歷史;而Ermenegildo Zegna只有男裝,而Armani則擁有女裝。

 

Prada 普拉達

Prada-Logo.png

由Mario Prada於1913年在米蘭創立。如同Gucci或LV,Prada當年也是以皮件起家,而後才有RTW。普拉達至今仍維持家族事業,未被任何集團收購,而首席創意總監更是由Miuccia Prada執掌,旗下副牌Miu Miu也是以她命名。該品牌最大的特色就是非常多的黑色元素,如果造訪店面的時候更會發現地板利用黑白大理石相間,每間店都有(少部分沒有),消費者可以輕易認出Prada的店面。

然而,雖然是以皮件起家,普拉達在亞洲卻以尼龍後背包聞名。原因是當年Prada同樣陷入品牌低潮,找不到創新點,於是從軍用降落傘中找到耐磨耐用的尼龍來做成自己的產品,沒想到受到消費者親睞,也因此尼龍包聞名於世。近來,為了尋找創新的來源,並迎合潮流所需,他們將日本漫畫印上產品上,我們可以輕易地在RTW、或其他配件上面看到這樣的圖案,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關注。

另外,Miu Miu雖然是Prada旗下副牌,但瞄準的客群則不相同,多半以較年輕的女性為主,且無男裝,並且價位相較於Prada稍低。

 

Tod's 托德斯

tods-logo.png

由Filippo Della Valle於1920在Sant'Elpidio a Mare成立,成立之初是以製鞋為主,後來才有RTW系列。該品牌至今也是家族事業,尚未被大集團收購。近年來該品牌表現每況愈下。2016年五月時創意總監離職後,就一直沒有填補空缺,Tod's表示該品牌未來不會再有創意總監,他們認為為了因應快速的潮流,已不再需要名義上的創意總監。也因此,他們可能將會用更快的速度發表新產品,並將客群瞄準千禧世代,以創造更高利潤。沒有創意總監的情況下已經走了兩年多,Tod's也撐過來了,但究竟在未來還能否繼續下去,值得觀察。

Tod's最有名的產品莫過於俗稱的豆豆鞋,而鞋履部門也是Tod's最賺錢的部分。此外,Tod's集團旗下還有另外三間品牌:Hogan、Fay、Roger Vivier等。

 

Gucci 古馳

logo-gucci-2.png.jpeg

由Guccio Gucci先生於1921年在佛羅倫斯(翡冷翠)創立。提到義大利精品絕對不能沒有Gucci,波麗士常常說『法國之於LV,義大利之於Gucci』,兩者都是該國最大的精品品牌,同時也以Logo聞名於世(當然所有品牌都有Logo啦!但他們兩間特別有名),而且兩個品牌也都是以皮件起家,漸漸發展成精品時尚品牌。Gucci在1999年,因為不想被LVMH集團收購,急於尋找其他集團,找上當時還不叫Kering開雲集團的開雲集團來合作(開雲集團過去改過多次名字,但不重要就不多說了),至今Gucci仍為開雲集團的最大品牌,大到讓LVMH感受到芒刺在背。

IMG_0980.JPG雪梨的Gucci

1994-2004年間,Gucci的創意總監是赫赫有名的Tom Ford,在他任內大肆使用性感元素,在當時是一步險棋,卻受到國際好評,成功將Gucci推廣成為一個國際知名品牌。而後是2002-2015的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一開始只做女裝創意總監),她將性感元素轉為古典優雅的羅馬元素,也成功受到市場好評。然而好景不常,當時的總裁與藝術總監(兩人是情侶)因為與公司的糾紛雙雙被資遣,也剛好她懷孕,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不做了,至今也未出任任何品牌創意總監,專心當媽媽去了。

IMG_5789.JPG古馳在巴黎Rue du Faubourg旗艦店,波麗士的美女朋友亂入境。

Frida Giannini雖然被資遣,但Gucci在當時可是徬徨無路可走,因為他們不知道該找誰來擔任創意總監。最後,乾脆找了一個在Gucci工作已經十年但還沒有名氣的設計師Alessandro Michele來擔任創意總監。這是超級大的險棋,因為沒有人知道他之前到底做得怎樣。不過市場證明他們的用人是對的。Alessandro Michele大膽走在潮流尖端,將蛇、蜜蜂、老虎放到所有產品上面,並且用瘋狂的顏色來彰顯Gucci固有的義大利特色,成功吸引年輕世代的注意,2017年的銷售額已經超越愛馬仕,緊追在LV後面了。

此外,Gucci在今年年初更瘋狂地宣示從下季開始停止使用皮草(fur),這對時尚產業來說可是一大里程碑也是創舉,畢竟品牌大如Gucci如果停止使用皮草,可能造成固有消費者不滿而停止消費,但對於支持者則是抱持樂觀態度,認為這樣的舉動反而會因為品牌提高正面形象而吸引更多消費者上門。效果如何我們繼續看下去。

 

Fendi 芬迪

1024px-Fendi_logo.svg.png

由Edoardo Fendi與Adele Casagrande夫婦於1925年在羅馬成立,一開始是經營皮草的生意(這也是該品牌至今未放棄皮草的原因之一)。該品牌在1965年的時候,著名的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就加入直至今日,一直為該品牌的創意總監(同時也是Chanel和同名品牌的創意總監,一人身兼三職)。此外,在1999年的時候,因為經營困難,被LVMH與Prada兩個集團收購,而LVMH則在2001年購入Prada手中股份,全數持有Fendi。

IMG_4396.JPG2016年惡魔臉系列產品

Fendi最經典的產品就是Baguette包,幾乎是每個女人衣櫥必備包款之一。此外,目前也很受歡迎的產品就是Monster Face系列,從包包、配件、衣服到鞋子全部都有,非常受到年輕人歡迎,也讓品牌重振聲勢。

 

Armani 雅曼尼

Giorgio-Armani-Logo.png

由Giorgio Armani先生於1975年在米蘭創立。提到義大利精品也不能少了GA,他是少數能藉由Armani Privé站上巴黎Haute Couture舞台的義大利品牌,非常厲害。一開始起家時,只有做男裝,兩年後開始做女裝。不同於Gucci或Prada,GA本身就是服裝起家,特別是男士西裝一直是帥氣性感男性追求的終極目標,雖然也有賣皮件但不是主要產品。

Armani更厲害的地方是懂得把多角化經營。以服裝來說,除了固有的潼平品牌Giorgio Armani(GA),以級Armani Privé代表Haute Couture外(但並沒有單獨店面),其下還有代表年輕花俏也比較便宜的Emporio Armani(簡稱EA,包含運動副牌EA7)、與其他公司合資的Aramni Exchange(簡稱AE,目前已經收回100%股權),以及前陣子收掉的Armani Jeans與Armani Colleczioni(兩個品牌直接並到GA和EA旗下),收掉的原因不是做不好,而是不想複雜化品牌,因此目前整合成三個成衣線(GA、EA、AE)。其中EA最有名的就是旗下內褲,在男用內褲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除了服裝之外,Armani還將觸角放到餐廳(Armani Restaurant)與咖啡廳(Armani Caffè)、花店(Armani Fiori)、飯店(Armani Hotels)、家飾店(Armani Casa)、甜點店(Armani Dolci)等,非常會做生意。除此之外,還有Giorgio Armani化妝品,不過可能有些人不知道是,雅曼尼化妝品其實是由L'Oréal萊雅代工(很多品牌的化妝品或香水都是由L'Oréal萊雅或是Estée Lauder雅詩蘭黛代工)。品牌多角化經營有好有壞,好處是可以將品牌名聲做大,大家會因為Armani雅曼尼的招牌而慕名而來;壞處是萬一其中一個項目不好,整個品牌名聲都會受到影響。

以一個才成立不到五十年的精品品牌來說,Armani可說是非常會做生意,短短43年終不僅有非常多服裝品牌線,還能多角化經營。Giorgio Armani不僅是位設計師,更是位傑出的企業家,至今仍領導著品牌不斷往前。

此外,Armani也是一個不使用皮草的品牌,早於Gucci很多年。

 

Versace 凡賽斯

logo-Versace.jpg

由Gianni Versace於1978年在米蘭成立,該品牌的Logo就是有名的神話蛇髮女妖『Medusa梅杜莎』。創辦人在1997年時於邁阿密遭連環殺手殺害身亡,原因至今成謎,並成為全美十大謎案之一,一代大師就這樣在不明究理中殞落。當時在一片設計師荒之中,其妹妹Donatella Versace決定接管公司創意總監,繼續帶領公司走到今日。

凡賽斯的店面與產品設計充滿了神話性的設計,除了梅杜莎被廣泛運用在產品中,店面的設計也走金色、黑色、白色大理石相間的設計,創造屬於凡賽斯的奢華風格。這樣的設計風格更可以在賈尼凡賽斯當年邁阿密的豪宅中看到。

此外,凡賽斯旗下也有一個副牌Versus,不過用獅頭代替了蛇髮女妖,產品也比較便宜些。

 

Salvadore Ferragamo 費拉格莫

salvatore-ferragamo-.jpg

由Salvadore Ferragamo於1928年在佛羅倫斯創立。該品牌與Tod's一樣,都是義大利品牌且由鞋履起家。Salvadore Ferragamo當時為了製造更適合人體穿的鞋子,到南加州大學就讀解剖學。時至今日,該品牌不再只製造鞋子,更跨足時裝領域,拓展事業至全世界。該品牌事業已大到成為義大利股票市場40大企業之一(40大企業產業為時尚產業者還有Moncler、Luxottica以及時尚電商Yoox-Net-A-Porter等四家企業)。

IMG_0983.JPG雪梨的費拉格莫

然而,面對時尚產業瞬息萬變,Salvadore Ferragamo也是難逃失去優勢的時候。近年來表現非常不好,無法吸引年輕人青睞。不斷撤換CEO與創意總監,也看得出該集團人事調動不穩定,還沒有找到清楚的方向。未來表現如何,還有待觀察。

 

MaxMara 麥斯瑪拉

MaxMara-Logo.jpg

由Achille Maramotti於1951年在Reggio Emilia成立。品牌名稱來自於姓氏Mara、與一位Achille Maramotti在家鄉一位景仰的人士名為Max。該品牌最著名的產品就是大衣,並已成為女性衣櫃裡不可或缺的衣著之一。

此外,MaxMara集團旗下有著驚人數量的七條副牌線:Sportmax、Max & Co.、Weekend、I Blues、Penny Black and Marella、Pianoforte、Marina Rinaldi。 

 

Valentino 范倫鐵諾

valentino-logo-.jpg

由Valentino Galabani於1960年在羅馬成立。該品牌的背後投資者非常特別,不像其他時尚品牌,要不是被大精品集團收購,要不就努力維持家族事業,Valentino目前則是由卡達皇室成立的投資公司所持有。目前創意總監為Pierpaolo Piccioli。該品牌旗下有另外一個副牌Valentino Red,一樣目標客群是年輕人為主。該品牌表現純屬平平,沒有特別出色,反倒是副牌出現後,顯得更受到歡迎。

 

Bottega Veneta 寶緹嘉

Bottega-Veneta.png

Michele Taddei與Renzo Zengiaro於1966年在Vicenza成立,品牌名稱的意思為『威尼托的工作室』,也是這次介紹的十二間品牌裡面唯一一個用『地區』名稱來創立的品牌(其他大部分都是創立者的姓或名)。BV最有名的產品,莫過於編織包,所有的配件幾乎都有皮製的編織網狀設計,從包包、鞋子、手機殼、皮夾等全部都看得到編織的設計。然而,成也蕭何敗也蕭何,BV似乎跳不出編織的旋窩,也造成品牌近年來表現不理想,成為開雲集團內表現最糟的精品品牌,沒有之一。大家想到BV,就是想到編織包,很少有人想到他們也有RTW的產品,因為太不顯眼了。

IMG_0982.JPG雪梨的BV

BV在1990年代表現不佳,失去光環。於是在2001年由Tom Ford領導的Gucci集團(當時的開雲集團的品牌之一)收購,納入精品集團的麾下。正當Gucci、Saint Laurent、Balenciaga不斷受到千禧世代的注目時,BV顯得黯然失色,沒有其他品牌來得潮流新鮮,不受到年輕消費者特別喜愛。未來該如何走,我們看下去。

 

Dolce&Gabbana 杜嘉班納

logo-dolce-gabbana.jpg

Domenico Dolce and Stefano Gabbana於1985年在米蘭成立。兩人過去曾是情侶,但分手後依然保持事業夥伴,而品牌名稱就是兩人的姓氏。雖然是在米蘭(Stefano Gabbana故鄉)成立,但該品牌非常強調西西里(Domenico Dolce故鄉)的熱情風情、巴洛克式的華麗風格,這些元素都可以產品以及廣告中大量看到。該品牌還曾經幫瑪丹娜、碧昂絲等名人製作巡演服裝,創造品牌曝光度。

過去曾有D & G的副線,然而因為價格與Dolce&Gabbana相差不大,品牌區分困難,因此決定在2011年合併,主打Dolce&Gabbana。類似的概念可以在Armani集團看到。

最近的新聞則顯示,兩人不願意在過世後看到自己的公司被併購,或是別人用自己的名字繼續營運,表示他們死了,品牌也會一起死。但這天還早,我們現在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波麗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